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人生路上的持灯人

——记山西省长治二中教师许军则

2019-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从教23年来,他始终坚信: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一位人民教师就是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学校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他扎根基层教育,立足本职,专注育人,科学管理,勇于创新,务实求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题记 

  在革命老区,晋东南长治地区,有一位英语教师,也是一位班主任。他头发稀疏,略显驼背,长像和实际年龄相比较有点夸张。扎根平凡岗位23年来,他专注于基础教育,每天做着简单而平凡,琐碎而不起眼的事情。他是一位普通教师,心中又有着为人师者的神圣职责,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他就是长治二中英语教师许军则。

  1996年从教以来,他在班级管理上细致入微,课堂教学上同样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一次载誉归来,许军则总是立刻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在他看来,“这是荣誉,更是砥砺前行的动力”。

  永远的责任——二中走出全国劳模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二十几年风雨历程,许军则所拥有的是一份立德树人、务实求真的责任。

  儿时的许军则梦想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或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可在命运安排下他考入了山西大学师范学院,1996年毕业的他原本可以到太钢集团做翻译工作,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成为了长治二中一名英语教师。

  2001年的一天,校长找他谈话,想让他担任高一的班主任工作。当时他十分犹豫,认为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话也不多。各种担忧涌上心头。校长看出了他的迟疑,语重心长地说:“小许,学校相信你,学生也相信你,你不仅能带班,而且一定能把班带好!”一番话让许军则坚定了信心,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让学生、让家长、让学校都放心的班主任。

  接过这份重任的许军则,成了其他班级的一名“编外学生”,观察其他班主任怎么和学生交流,怎么组织班会,怎么处理各种班级事务,并认真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反复思考如何结合实际,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班级管理中去。走在路上、躺在床上,吃饭的时候,甚至洗脸的时候,许军则脑子里全想的是怎样管好班。

  在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许军则逐步形成了具有“小许特色”的管理方法。

  在管理工作中,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为督促学生按时作息,他坚持每天早晨六点五十分准时到达教室门口;中午12点放学,他要等到学生对当天上午的课程内容进行总结以后,才和学生一起放学回家;每天晚上十点半和学生一起离开教室。为培养学生“快节奏、高效率”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他坚持每日快步小跑到学校;为了让班级在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赛前一个月,他坚持每天清晨和学生一起训练。23年来每日如此,从未懈怠。

  许军则爱生如子。277班的苗旺同学,入班时成绩全班第五,第一次考试成绩就退步了四十多名。为了了解情况,许军则决定星期天到他家里去看看。苗旺的家位于沁县一个偏远的小村子里,许军则在一个乡镇下了车,然后又走了八里路才到了他的家。一进家门,许军则吃了一惊,苗旺全家五口人挤在两间狭窄的土坯房里,仅靠种几亩田,养着几头猪过日子。苗旺父亲拉着许军则的手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上学是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返校后,许军则把苗旺作为自己的重点帮扶对象,反复跟他谈心,消除内心的压力,并向学校申请免除了他的学杂费,同时自己掏腰包每月都给他买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渐渐地,孩子的笑容多了,身边的朋友也多了,课堂上的发言多了,学习成绩稳步上升。

  许军则深知,关注每个学生学习情况,防止部分学生岀现偏科,是班主任工作的职责所在。因此,他一有空余时间就和其他学科老师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知识接受能力以及单科成绩。遇到有些偏科的学生,及时和代课老师沟通,帮助他们及时补足知识点。

  2015年4月28日,许军则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并受到表彰。许军则教育教学成绩优异,曾荣获“山西省模范教师”、“2016-2017年度山西省省级优课奖”、“山西省模范班主任”、“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严格的班规——养成教育的一盏明灯

  许军则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尤其是高中阶段的班主任,严格的要求和理智的关爱是教育的关键所在。

  在许军则的班级有“四严禁”,即严禁学生带通讯设备进入教室,使学生养成专注的学习习惯;严禁把任何零食带入教室,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严禁奇装异发,在衣着、发型等方面讲求简洁、朴实,不攀比;严禁改正带、涂改液、计算器、文曲星等进教室,开展课桌文化竞赛活动,本、笔、橡皮、文具盒等摆放要标准规范,从而营造一种规范、条理的学习氛围。

  在许军则所管理的班级,从学习、作业、值日,到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午休纪律、课间操纪律等,无一不制定具体的细则,同学们亲切地将他的班级管理办法概括为“小许班规四十条”,现在已经延伸到200多条。

  态度是前提,习惯是核心,细节是关键,纪律是保证。他告诉学生,不仅仅是学习,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做人要知书达理,穿着要朴素大方,说话要字正腔圆,书要背得滚瓜烂熟。

  “不要小看生活和学习中的这些细节,它是决定着学生学习成长的关键。”许军则解释说。

  在他看来,做好细节和常规,是学生养成教育的关键。学生的常规教育,尤其是课桌文化和课外活动都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多鼓励学生参与,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从学生高一入学,他就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千字文》等,让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日跑步操是一项放松心情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也是许军则让学生释放其正能量的一种方法;每当放假,他给同学们布置的最主要、最多的一项作业是每天帮助父母干一件家务活,并写出体会与反思。

  “许老师对学生有一颗真诚的心,他不仅敢于管理,善于管理而且还精于管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体现出班级管理的智慧。”长治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李建红说。

  20多年来,许军则送走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在他看来,师者,德行为本,就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就是要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就是要注重对学生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就是要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情。

  特色教学——提升学科素养的关键

  在课程管理上,许军则有自己独特的办法。他对理化生的学科总结提出要求:让学生自己写总结,看完一章后,要像讲评书一样复述下来,然后再写下来。班级里采用“集团推进,示范引领”形成“冲、追、赶”的学习氛围,在夯实基础、加大难度、提升高度上严格要求,促使班级学科成绩整体提升。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许军则形成了“高效课堂五步教学法”“思议结合,突出主体”的教学模式,“强化读写,勤于背诵,注重演练”的英语学习方法,以及“高中英文作文四步推进法”的写作技巧等英语教学方法。

  课前,许军则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上,他通过学习绕口令、赏析英美文学和经典诗歌及进行英文剧本表演等,充分激发学生语言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

  课后,他要求学生强化读写,勤于背诵,注重演练。在平时英语教学中,许军则让学生注意规范发音和拓展词汇这一核心,加强学生的精读泛读,全面提升阅读能力,在词汇的积累和阅读能力的提升基础上,注重写作方面的语言实践。

  在多年英语教学理论探讨和课堂实践的基础上,许军则又提出了“一个观点、两个认识、三种做法”的英语教学法。“一个观点”即重复见效,在提前结束课程、提前学习四六级词汇的基础上,对单词不断进行重复巩固,学会、学熟、学通; “两个认识”即发音是基础,词汇是根本;“三种做法”即文章背诵、语法理解、语言实践,文章背诵是语言学习的最根本方法,在背诵的基础上进行模仿、写作。

  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许军则还潜心钻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编著山西省校本教材《快乐英语动感地带》(Pleasure &Passions ),承担了山西省“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英语写作渐行递进式教学模式研究”,参与编写《高考总复习指导用书》《高考英语书面表达考前集训》等。课例Using LanguageⅡ被评为山西省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奖。

  同时,他注重发挥引领和“传帮带”作用,通过“听评课、互听互评”、组织专题研训活动等方式,使新老教师教学相长,同事之间相互切磋,教学团队共同进步。在他的关心指导下,部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市二中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许军则深知要想在教育教学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作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来说,如何才能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呢?许军则用实际行动证明,要心中装着责任,一心为了学生,积极有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广大青少年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