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书的表率 育人的楷模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陆苏新

2019-09-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精神世界丰富,心中有爱,勇于突破,甘为人梯,一切都集合成优秀的品质,成为他立体角色的每一个侧面,又成为他担当社会责任、努力进取前行的源头活水。他的世界,一步一阶,攀登着教师这座高峰。

  ——题记

  他,犹如一阵春风,扑面而来的是“真诚、宽容、睿智、进取、可信”,通体洋溢着无法掩盖的魅力;他那高尚的师德、精湛的学识,不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更为他铺就了辉煌的底色。

  他的诸多荣誉让人折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他的事迹曾被《新疆教育报》等各种媒体报道,他被载入《科学中国人丛书、中国专家人才库》第七卷……

  然而,对名利的淡泊和对事业的执著是他的信仰,为学生的成才、教师价值的实现提供机会是他的追求。他崇尚在精神生命的新陈代谢中不断地生成,用一生的精力凿一口教书育人的深井——他就是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的陆苏新老师。

  “他是一位精神的富翁”

  师德的基础是人格,人格的核心是信念,是对更高人生境界的追求。陆苏新的人生信条是:做一个好老师,使自己的生活有重心、对社会有贡献、生命更有价值。因而在这纯洁、坚定的信念感召下,他耕耘着、奋进着,无怨无悔,他是一位精神的富翁。

  36年的教学生涯中,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等工作20年,担任学校教务主任、教研室主任等职16年,任高级教师16年。他具有高尚的育人本领和超群的教学艺术水平。他的教法学生喜欢,同行佩服。看他的板书更让人感到是一种享受。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他总是将育人放在第一位,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个学生乃至每本作业,从不流于形式,而是扎扎实实抓好每个知识点的落实和每个教学环节的实施。

  多年来,他已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与特色,他把学习当作了最佳的营养剂,从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有的只是厚厚的学习笔记和收集的各种资料。2002年被调入五家渠一中后,更是用自己的师德风范感染着身边的教师。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职务,工作量年年超负荷,他从无任何怨言,而是默默的工作着,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可以说,他是教学的骨干、育人的楷模。

  “他是一位爱的使者”

  1978年7月,陆苏新高中毕业,正好赶上从初中开始开设英语课,通过考试他以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被录用,留校任教。后来,新湖南山煤矿筹建初中却一直没有人去,他便主动要求到新湖最艰苦的山区煤矿去教学。

  学校教师不足,他一个人担任了初中三个年级的数学物理化学等重要科目的教学工作,每天上课达8节。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就这样他在少数民族地区煤矿一工作就是5年,直到煤矿破产,他才被调离到团场学校任教。

  这期间,虽然山区煤矿条件艰苦,工作量和工作的难度超乎人的想象,但他工作的热情依然高涨,教学成绩一点都不差。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他的教育事业之中。山区缺菜,生活上每天只能是玉米糊、面疙瘩,还得自己动手做饭,难度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五年多的时间里,他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孩子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上山挖贝母,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在实践中教给学生生活的本领,在活动中教会学生学习,用心引导孩子们健康的成长。

  在他的教导下,每年都有一到两名学生在地区高中升学考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使得山区煤矿的孩子们都顺利地考上了高中,无一人留下,其中还有30%的是当地的哈萨克族孩子。矿上的家长都说组织上给他们派来了一个好老师,是他们一辈子的福,为我们煤矿工人解决了后顾之忧,山下的人都说,山沟里真的飞出了“金凤凰”。

  作为班主任,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不迟到,自己就一定先做到。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校,又最后一个离开。学生生活有困难,他便拿出自己积攒的钱为孩子们救急。他班上有位同学患上了白血病,他便主动捐款等等,平凡之处,师生情深。

  有社会担当,发自内心关爱学生,十多年,他确确实实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

  “他是一名出色的老师”

  师德的魅力在于对治学境界的追求。陆苏新正是在教育的实践中,展现这一师德魅力。他在事业上已经取得很丰厚的成绩,可是他很清醒地认识到:不可能有永恒的丰碑,时代的进步会抹平过去的建树,只有时时求进、日日求新,才是“凿井”的真谛。

  他被调入学校教研室担任主任职务后,便开始了教育科研这条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之路,在科研领域开辟新路。从那一刻起,他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汗水,品尝比一般人更多的艰辛。为了寻找一个理论支点,为了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常常挑灯夜战,上网查找资料,直至黎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他追求的科研境界。

  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他经常和同行们一起针对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探讨交流,热情地帮助年青教师成长。在他的亲自帮助指导下,许多年青教师成为远近闻名的数学“把关教师”。

  他撰写的论文发表在《伊犁教育学院学报》上,并获一等奖。他带领学校数学课题组22人经过三年的潜心研究,成果得到了全国数学界著名专家的肯定。目前,他主持的3个全国教育科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也已结题,均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他的“高中研究性学习教学体系的创建”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此外,每学期都向全校教师做课题研究培训讲座。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已承担国家级课题6个,省级课题8个,校级课题50多个。

  他在数学教学中潜心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多年来,在《数学学习报》、《伊犁教育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获奖论文十多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5篇并被各种优秀论文集收编。另外,参与编著数学专业书籍四部。他的这些论文的发表和书籍的出版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学校的教研工作。

  “他是教师忠实的公仆”

  多年来,每学期开学,陆苏新都要组织召开各学部教研组长会议,共商开展教研活动的具体思路,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工作计划,这已成了他的习惯。

  作为教研员,他年年都要听课120多节。他始终坚持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为重心,使教研真正为教学服务。全校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评优课比赛、教学开放周活动、教学研讨交流活动、送课下团场活动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他的影响下,教师们在国内各报刊杂志发表的论文、参加各种讲课比赛、课件评比等活动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老师们坚持每年编辑一期《优秀论文集》,每月出一期《教研园地》。

  在初中新课改实验中,他带领建立了一整套课改常规制度;在校本培训中,通过定期召开课改经验交流会、写体会等形式,开展各种专题培训,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有些甚至成了专家。

  2007年5月以来,学校高中新课程实验的重担又压到了他的肩上,他先后为学校教师开办课改培训讲座累计达100多小时,编写学校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16个,印刷出版《高中新课程文件汇编》等达几百万字。2008年10月,又代表六师参加兵团高中课改检查工作,得到兵团高中课改办的好评,学校被自治区评为“课改先进学校。

  为学校,为教师,陆苏新忙的不亦乐乎。也许,用“爱岗敬业、成绩卓著”并不能深刻地描绘陆苏新,因为他的事业是如此深遂,人格是如此有魅力。

  他把事业看作是一种过程,一种追求,每天的点滴学习,每日些微浸润,日积月累,正不断壮大其生命的容量,在精神生命的追求中创造着自己,也创造着别人。他始终相信:收获属于勇于锤炼自我、突破自我、努力耕耘的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