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曲建武: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017-12-28 来源:央广网收藏

  2013年3月,55岁的曲建武作出了人生中一次重大抉择:主动辞去厅级领导职务,回到高校教学第一线,做一名普普通通的、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思想政治课教师和班级辅导员。这一切都源自他对学生的那份关爱。

  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生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2013年3月,他提出辞呈,回到教学第一线,做一名普通的大学辅导员。

  曲建武1982年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辅导员,1998年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2013年,当曲建武向辽宁省委递交辞呈时,朋友劝他慎重考虑:再有几年就退休了,没有了领导职务,一些待遇也就没有了。然而,在曲建武看来,这些并不重要。

  其实,辞官从教的念头早已在曲建武心中萌发,但那时他正在对全省孤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完成了一份3.5万字的调研报告,与省人大代表杨颖一起,建议免除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他要看着这件事落实。

  在曲建武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他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在辽宁省委高校工委任副书记,省教育厅任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期间,他经常“微服私访”,跑到各大学的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他每年都要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家中走访。在任辅导员期间他更是把家访作为一种工作模式,算起来他一共去过上百个学生家。

  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后,曲建武提出承担外国语学院2013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有人不解:“您都是二级教授了,带博士、硕士就可以了,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而在曲建武眼里,思想理论课太重要了,是为树立学生价值观服务的。

  还没有开课,曲建武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请学生谈一谈对大学的理解,当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本书……对学生的思想有了一些了解后,他在授课过程中便有的放矢,为学生解疑释惑,帮学生树立积极的价值观。

  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为了吸引学生,他及时对社会热点进行评析,将生活中的事情与教材相结合,使学生主动吸收知识。为了和学生更好地交流,课堂外,他开通了微信、博客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特别是在社会上出现一些较大事件时,他都会及时向学生发送微信,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例如,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时,他教育引导学生要理性爱国;圣诞节到来之际,他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宗教……学生非常喜欢用这种方式与他交流,也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

  曲建武认为,游刃有余地处理学生事务不难,但要想成为学生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朋友,难!在兼任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139名学生的辅导员时,新生一入学,他就为每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问题。他跟学生们说:“我将伴随和见证你们的成长,我们一道前行。”他组织学生成立读书社,到书店为学生购买人生励志书籍,要求每个学生都加入到读书社中,每个月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引导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中队爱心基金,自己出资一万元作为基金启动经费,解决困难学生回家的路费和学费。有学生病了,他开车送学生到医院。一名学生的母亲患了癌症,他给了一万元钱,并在假期去看望这个学生的家长。在他的日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名学生的生日,每当有学生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结合学生自身特点送上四五百字的生日祝福。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曲建武通过手机发给学生的微信、短信有100多万字。

  因担心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布都和来自西藏的藏族学生其美曲珍到内地上学不适应,他在心理上给予关心。古尔邦节他买来水果送给阿布都,放寒假时他得知阿布都回家过冬衣物准备不足,便将自己的冬衣送给他。藏历新年,他给其美曲珍送上节日祝福。两年里,他个人出资、筹资近十八万元用于学生的学习、生活。

  为了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他利用出差或休假到学生家里家访。在家访中,他对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以及学生的思想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曲建武说,自己选择当一名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就是最接近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