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学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追记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共产党员吕榕麟

2012-12-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一个身患胆囊癌、三番五次接受手术治疗的人,该把工作摆在什么位置?

  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共产党员吕榕麟用行动生动作答:忘我地投身教育事业!

  该校几乎每一位教师都目睹了这样一个事实:患病初期,他因一心扑在工作上而错过了黄金治疗时期;患病期间,他甚至带领教师们外出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比赛;胆囊癌晚期,他竟把行政会开到病房里,并通过电子邮件看各项工作汇报!

  2012年12月4日凌晨3时许,医院救护车送病危的吕榕麟回家,路过福州群众路小学停下时,妻子在一旁喊着:“榕麟,群小到了。”陷入半昏迷的吕榕麟已无力睁眼,却刷地流下两行眼泪来。

  凌晨3时50分,年仅49岁的吕榕麟在家中溘然长逝。

  记者当天赶到该校采访,不少师生眼睛哭得红肿了,一些男教师也不时擦拭眼泪。

  “他把学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教师陈雯回忆说,吕校长去世前几天还在工作。

  青年教师杨帆哭着说:“吕校长最后一次住院前都坚持在学校工作,我一直以为他的病情不要紧,以为很快就会好起来!”

  “只要一天不到学校,我就觉得心里痒痒的”

  2011年2月,吕榕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是胆囊息肉。医生建议,要尽快动手术,否则病情容易恶化!然而,吕榕麟没听医生的劝告,把病情摆在了工作后面,一拖就是近两个月!

  不久,吕榕麟就发高烧病倒了,随后第一次接受了手术。手术后第四天,吕榕麟竟然回学校上班了!

  “切个阑尾,医院还得让休息半个月呢!”一些得知消息的老师关切地对他说。

  教师庄艳说:“一直到病情恶化前,吕校长只要没有出差,总是最早到校,最晚离校,周末几乎都待在学校加班,真的是‘爱校如家’。”吕榕麟曾说:“只要一天不到学校,我就觉得心里痒痒的。”

  “吕校长事必躬亲,以身作则。”陈雯说,每年9月的学生常规训练月,他基本上都会出现在校门口,看着学生出入校园,甚至遇到学生红领巾戴歪了还会给其系正;学生做操时,他会拿起话筒激情地喊着“一二一,一二一”……

  陈雯介绍,患病期间,吕榕麟总是时不时地发烧,大家劝他去医院治疗,可他依旧笑着说“没事,吃吃退烧药,就能扛下来”,实在扛不了,他才给主治医生打电话,就连去医院打吊瓶,他都选中午的时间,宁可自己少休息,也不占用一点工作时间。

  直至生命进入倒计时,他的工作仍旧安排很满

  学校教师林锐说:“今年暑假,经过多次手术、反复化疗的吕校长还和往年一样,天天泡在学校里,为的是给孩子们打造全新的两片天地——图书馆和天台花园,他和老师们讨论方案,修改一遍又一遍,直到满意为止。好多次天都黑了,是妻子跑到学校把他硬拽回家。”

  病重期间,吕榕麟依然惦记着方案,他让教师们拍摄施工现场照片和录像拿到病房,躺在病床上用电脑播放着看。“我恨自己走不动啊,真想回学校看看天台花园!”吕榕麟对身边的教师说,学校每一个角落都要充分利用好,要发挥育人的作用。

  今年开学时,学校照例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吕榕麟瞒着医护人员,说服妻子,悄悄溜出医院,来到会场。“这是孩子和家长们第一次走进群小,他们对群小充满期待,想了解群小的方方面面,作为校长,我怎能不在场呢?”吕榕麟一口气讲了半个小时,虚汗已经浸湿了他的衣服。

  身在医院心在校。病情渐危重,吕榕麟的病房成了办公室:用电脑查阅学校各项事务的电子邮件汇报,把学校的党总支会议、行政会议全都搬到病床前开。

  教师陈坚回忆说,有一个学生家长是病房护士,建议吕校长转院到福州肿瘤医院继续治疗,但吕校长坚决不肯,因为那所医院离学校太远,不便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

  “我与吕校长共事10多年了,怎么夸他都不过分。直至生命进入倒计时,他的工作仍旧安排很满。”陈坚说。

  把最多的经费、最强的班底投入到教师培养中

  2000年,吕榕麟担任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一职,时年37岁。他在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导师班”、“青年教师工作坊”,甚至为教师拟定了“从明星到名师”的成长计划。

  在采访座谈会上,杨帆的面前放着一包纸巾,眼睛红肿着,一边哭着一边讲述了吕榕麟对自己的关爱:有一次,学校派自己去参加国家级教育教学比赛,结果只获了二等奖,觉得很愧疚,吕校长宽慰说“第一次参赛主要是看看对手的实力”,“我真没想到,吕校长不久又把参加国家级教育教学比赛的机会让给了我。”

  据统计,10多年来,该校涌现出市级以上有影响力的教师、名师40多人,32人次获全国教育教学比赛一等奖。

  教师林文锋说,吕校长把最多的经费、最好的场所、最强的班底、最美好的人生岁月都投入到年轻教师的培养中。

  林文锋介绍,吕校长为了让青年教师得到锻炼,免费开放学校容纳600余人的多功能厅,吸引了上百场次的全国、省市各级的教研活动在学校召开,那里被教师们誉为“梦开始的地方”。记者在该校有关统计表上看到,从2006年至2011年,吕榕麟每个学期教学工作量都不少于160学时;5年来,学校考核4次合格1次优秀。而福州市教育局曾连续两年组织校长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吕榕麟两次满票通过!

  据介绍,吕榕麟是省特级教师、省中小学优秀校长,被教育部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选为重点培养的29位校长之一,多次承担国家级德育科研课题,并有著作两本。近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授予吕榕麟“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龙超凡 特约通讯员 徐章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