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爱传承,做缔造未来的燃灯者

——记上海宋庆龄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宋庆龄幼儿园名誉园长封莉容

2019-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从事宋庆龄的事业,就要有宋庆龄那样的爱心”。从教近40年来,封莉容始终坚守宋庆龄的大爱情怀和“把最宝贵的给予儿童”的教育思想,传授知识、启迪智慧,为学生点燃心灯,不断践行着“为中华民族之复兴,创办世界一流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题记

  真诚、宁静、温文儒雅,总是喜欢面带微笑地倾听,说到“宋庆龄的孩子们”时,便情不自禁迸发出青春洋溢的热情,那种神采奕奕让人不禁对这瘦小身材下蕴藏的巨大能量感到赞叹。她就是上海宋庆龄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宋庆龄幼儿园名誉园长封莉容。

  经历过崇明农场劳动锻炼,18岁作为先进典型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毕业分配到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封莉容把这份工作当作“人生最大的幸运”。从此,她无怨无悔、忠诚奉献于这个伟大的名字、这份崇高的事业。

  1983年,封莉容成为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副园长。1991年,她牵头创办宋庆龄幼儿园并担任园长。2010年,她开始担任上海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宋庆龄教育事业,在学前教育、学校教育、多元文化融合教育等方面创新探索、积极实践,获得社会各方广泛认可。她本人被评为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教育功臣等多项荣誉称号。

  谈起这些,封莉容总是说,“我骨子里就是当教师的料,我只是宋奶奶事业的一名忠实的追随者”。

  爱的教育的实践者

  中国福利会是宋庆龄亲自创办的事业,作为20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以大爱凝聚了一批肩负民族发展使命的追随者,忘我投身于妇女儿童的健康和教育工作中。爱,是宋庆龄教育事业的出发点,也是宋庆龄教育思想的核心。浸润在这样的组织文化中,封莉容把来源于宋庆龄的慈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以及多元文化中的博爱融合起来,以爱守护孩子,以爱培育教师,以爱接纳家长,让爱赋予教育特殊的魅力。

  曾有人问封莉容,怎样理解“把最宝贵的给予儿童”?她回答,就是要把内心的爱和美好传递给每个在幼儿园和学校学习的孩子。

  每一个在学校的清晨,她都会站在校园的长廊向孩子们鞠躬,道一声早上好,再聊上几句。这个看似平凡的动作,她坚持了近40年。

  无论在幼儿园还是中小学的毕业典礼上,她都要双手把“毕业证书”交到即将离校的孩子手中,都要对每位上台的孩子说声你好,然后鞠躬行礼。一个多小时,一百多个孩子,参加毕业典礼的嘉宾看到此景心疼地说,“这样的强度你怎么吃得消啊?”封莉容笑笑说,“每次毕业对孩子们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要让他们对学校有眷恋、对老师有感恩,对未来有憧憬,是需要一点‘郑重’的感觉的。”

  这种爱是对孩子天性的尊重和爱护。一年冬天,上海罕见地下起大雪。封莉容敏锐地感到,雪天是激发孩子快乐天性、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好机会。于是,她果断决定:停下课程,让学生出去打雪仗。孩子们欢天喜地往操场上跑,学校所有的教职工也纷纷走出温暖的办公室,各守一岗,在操场上维护安全。与此同时,封莉容委派后勤员工临时去买回100多双袜子,又嘱咐食堂准备好姜汤。等孩子们尽兴归来,课桌上已经摆好热气腾腾的姜茶,老师挨个检查大家的鞋子是否被浸湿,及时为孩子们换上干燥的袜子。“我们事无巨细的努力,换来孩子的自由和快乐,这就是有价值的教育。”

  封莉容最喜欢前来参观的人对学校的一句评价:“你们的孩子眼睛都是亮亮的,一看就知道是一直被爱着的孩子。”在她看来,这是对宋庆龄学校教育的最高评价,“当孩子被爱着的时候,他们眼中的世界都是充满善意的,他们的状态是放松的,对于世界是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渴望的,所以眼睛都是会发光的,这样的孩子是潜力无限的”。

  这种爱是对员工的关心和牵挂。封莉容坚信,爱员工,就要让学校成为员工一生依靠的地方。幼儿园规定,老师上班时间不能开手机,家人、朋友有急事,需要通过园部人员转告。她告诫每一名园部工作人员,对接到的每一个找员工的电话,都要加倍礼貌、热情和亲切,要让对方感觉到他要找的这个员工在这里非常优秀,是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工作,被家人们真诚地关爱着。“我们把老师当天的时候,老师才会把学生当天。”——这已成为幼儿园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共识。老师们也用行动积极回应着封莉容的这种关爱: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怀孕的女老师把产检安排在周末;为了让学生脱离“题海”,学校的语数外物理化学老师每周都会向学生汇总一张“本周学习情况反馈单”,有针对性地指出每个人每周学习的不足。

  这种爱是对家长的吸引和感召。学校的家长把对自己孩子的爱,外延成了大爱。宋庆龄幼儿园的家委会由家长组织运作,全程参与幼儿园的教学和管理。每天轮流派出家长,从早晨的园门口迎接、鞠躬问好,到课堂上当老师,告诉孩子工作情趣、生活常识,再到后勤管理、卫生安全,膳食搭配。校车安全曾经牵动了全社会的神经,宋庆龄幼儿园的家委会自发对校车进行定期检查,“懂行的家长还会拿了尺子测量轮胎防滑纹深浅”。在家长的帮助督促下,宋庆龄幼儿园的校车车队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封莉容说,宋庆龄先生认为人类最优秀的品质的首项,就是爱,这是教育的基础,也是宋庆龄幼儿园和学校老师身上最深刻、最值得骄傲的印记。

  多元文化教育的探索者

  宋庆龄曾说,儿童工作者的工作是缔造未来的工作。在封莉容看来,缔造未来必须培养幼儿具有博大的爱心、宽阔的胸襟、活跃的思维、开拓的国际视野、文明的行为习惯。    

  1994年,宋庆龄幼儿园国际部创建之初,封莉容就坚持引进原汁原味的蒙特梭利教育、美国ECE教育以及英国教育等不同的教育模式,并安排中国教师轮流进入国际部工作、学习。这种不出国门的“留学”,让宋庆龄幼儿园的教师们开始在中外教育的比较研究与实践中,结合中国的社会实际和教育背景,吸纳世界先进教育理念与实践。十年后,在宋庆龄幼儿园赵巷新园投入使用时,封莉容又以此为契机开展教学试点改革,新办多元文化试点班,建立首席教师制,由中国首席教师与外籍教师共同开发和实施课程,融合东西方教育的优势,让幼儿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中开阔眼界,开拓思路。

  在这个过程中,外籍老师对学校的深度认可和融入是个极富挑战的课题。封莉容带领中方老师以极大的耐心和包容,使一个个“有个性”的“老外”在求同存异的同时,心悦诚服地共同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曾经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女老师,刚到幼儿园时,什么东西都带,连矿泉水也自己带。签约时,她列出了非常细的条款,连幼儿园要提供消毒毛巾也写上了。中方老师嘀咕了:这是不信任我们啊。经过一段时间,这位老师终于完全抛弃了当初的成见,全身心投入教学之中。

  在平常教学和工作中,凡是需要加班加点的,凡是苦活、重活、累活、麻烦活,封莉容总是带领党员教师身先士卒主动去做。一次,在宋庆龄幼儿园每年一度的国际幼儿艺术节活动闭幕后,一位外籍老师问封莉容,这几天你为什么有时会提到“共产党员”这个词,什么是共产党员?封莉容指着活动结束后仍在台前台后忙碌的老师说,他们就是共产党员。让封莉容欣慰的是,在党员教师们的带动下,外籍老师中也不断涌现出爱岗敬业的模范。2018年上海“白玉兰纪念奖”颁发给了在宋庆龄学校工作近10年的一名美籍教师陈马克,媒体用“‘洋劳模’在上海当了10年‘孩子王’”的标题进行了报道。目前,宋庆龄幼儿园和宋庆龄学校共有200多名教师,外籍老师近100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在此碰撞融汇,不同教育流派、思想在此共存交流。“这里既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了解世界的平台”, 封莉容如是说。

  宋庆龄学校创办后,封莉容又将宋庆龄教育思想带到了学校中,引领着学校的年轻团队探讨立足于中国文化,融合世界教育之长的优质基础教育。宋庆龄学校与美国意奥兰尼学校、普纳荷学校,英国巴拉德学校等世界知名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翻看宋庆龄学校的校历,会被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古诗吟诵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所吸引。“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情怀,我们通过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节日活动,引导孩子们过好中国节、做好中国人,这种记忆将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封莉容说,“孩子们的中国情在这一个个活动中被积淀下来,丰满起来,这也将成为他们与世界对话的基础。”

  2018年9月,宋庆龄学校迎来了建校以来的首批高中生。高中部学生将在高二、高三时,在学习上海高中必修课程的基础上,有机会在学校校本拓展课程中接触到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们带来的大学研习课程。“高中部是对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多元文化融合教育的延伸探索,这个高中部一定是有中国根的,是中国教育+国际教育,让中国文化在国际中得到分享”,封莉容强调说,“我们希望这些孩子不管走到哪里,都记得中国,有中国情怀,但同时也有国际眼光和全球意识——这是我们探索多元文化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对培养世界公民的责任和担当。”

  在封莉容和学校班子的努力下,宋庆龄学校已经成为“华文教育示范基地”、上海首批“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多元文化融合教育之花硕果初显。

  为民族复兴办教育的接力者

  “为民族复兴,办世界一流学校。”这是封莉容自己的教育理想。她以孜孜以求、永不停歇的攀登精神不断探索。

  封莉容相信,“好的教育必须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为此,她自加压力,坚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贯彻宋庆龄提出的“实验性、示范性和加强科学研究”的工作方针。她牵头完成多个国家级、市级课题,曾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第七届教育科研成果著作类二等奖等;她指导、带教多名骨干教师,许多人已经成长为有一技特长的教学专家或独当一面的教育管理者。封莉容结合多年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提出构建“贯通培养”育人体系的教育理念,即:学前阶段注重多元文化交融,小学阶段侧重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初中、高中阶段开展学术能力进阶式培养,直至最终完成整体课程目标和育人目标。目前,宋庆龄幼儿园、宋庆龄学校已尝试在联合打通学前、小学、初中、高中4学段教学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创新打造一体化教育实验示范的“试验田”。

  封莉容认为,“好的教育必须以学生终身发展为目标”。在宋庆龄学校,封莉容带领老师们探索“因人而异的教育”。封莉容说,“最关键的是在一群孩子中,老师的心里要能够允许有的走得快一点,有的走得慢一点,而且一直要相信今天走得慢的不是一生的慢,因为你的包容、你的相信,他的步伐可能会越来越快。这种宽容保护了孩子的天性,也给了他们空间去成长。”在宋庆龄学校,老师们要求用激励性、鼓励性的方式,带着问题进行教学,每个班都有独创的方法。比如有的班级有专门的黑板,让孩子写出自己的愿望,给每个孩子有表达的机会。在学习中,鼓励孩子自主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启发孩子自己去纠正原来的不足,让孩子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兴趣,学会跨学科融合。封莉容坚信,人生没有休息,培养学习的兴趣可能更是让学生一生受益的重要本领。拥有热爱和兴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

  封莉容坚持,“好的教育必须以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封莉容亲自带领优秀师资到祖国最贫困、最需要的地方参加义务文化教育扶贫,进行业务指导、帮困带教。她三进内蒙,还到江西、安徽、广西等地开展文化扶贫工作,为当地教师开设讲座,提供教育咨询,得到了当地教师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与好评。每年,内蒙、新疆、西藏姊妹园(校)的教师都会来沪学习,封莉容总是安排最好的老师带教他们,同时将校园完全向他们开放,尽心尽力地回答前来学习教师的每一个提问,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现在,上述三地的姊妹园(校)都成为当地教育的领头羊。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选择了宋庆龄事业,就选择了崇高和伟大;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付出和奉献。尽管经过无数个加班的不眠夜,尽管几乎每天要为学校安全、学生学习担心牵挂,尽管身体已时常发出疲劳的抗议,但封莉容说,“近40年来,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一份如此充满幸福的事业,我的每一份付出都让我收获着满满的爱,用爱指引孩子们走向美好的未来,这是我的初心使命,是我对宋庆龄事业的追随和坚守,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信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