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政协委员贾修国:开展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加强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020-01-09 来源:大河网收藏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去年5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确保质量型扩招。“我们都了解,教学质量是国家对高职扩招学生培养的重要要求。”1月9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贾修国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强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既从总体上指出了高职扩招与普通高职是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不同类别,要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也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类型的高职扩招对象,明确提出“要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

  对此,贾修国认为,要做好高职扩招生高质量培养工作,一定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将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为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建议在研究分析征求意见、修订相关条款时,充分考虑高职扩招人才培养工作在分类培养、弹性学制、旺工淡学等方面的特殊性,在体系、实施、保障条件等方面予以明确的法律规定,为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由于扩招学生成长背景、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年龄阶段、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都不尽相同,培养方式、学习形式也会有很大不同,因此培养标准也很难与普通高职在校生完全相同。”他认为,应发挥河南省国家职教改革发展试验区的引领作用,探索作为常态化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同时,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推进高职扩招工作改革创新的措施,从政策、资金、环境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更加宽松、更加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并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

  贾修国建议,可建立试点制度,选择若干所学校开展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支持试点学校在教育部《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框架下,积极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探索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改革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实行多元评价,为建立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