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任雅才:牢记总书记嘱托,做青年成长的引路人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忽闪的眼睛,总是流淌着温情而又坚定的目光;微笑的脸庞、循循善诱的话语总能给学生前进的力量。她是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高校辅导员代表,她是全国高校辅导员论文大赛、博文大赛、素质能力大赛的获奖者,她是教育部思政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报告团成员,她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她是学生信赖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任雅才。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英东学术会堂里气氛热烈,大家激动得一次又一次鼓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对面发言,本来稍显紧张的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充满鼓励和肯定的目光,立即就不紧张了。”任雅才回忆起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举行座谈,她以《做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为题作了发言。

  当任雅才讲到暑期带学生到贫困山区支教,“夜间虽然被蚊虫咬得伤痕累累,却依然兴致勃勃地探讨如何更好地提升授课质量”时,习近平总书记点头赞许;当讲到“学生颁给我的‘最佳大伙伴奖’是辅导员最珍视的荣誉”时,习近平总书记会心地笑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的注视下,任雅才从开展深度辅导、生涯辅导、实践育人和自身专业化成长等方面汇报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体会,讲述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点滴。

  任雅才的这篇发言,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工作体会,更是全国13万高校辅导员的共同心声;习近平总书记聆听高校辅导员工作汇报,不仅是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更是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在那个温暖而特别的日子,任雅才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也让习近平总书记听到了高校辅导员的声音。她所讲的“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年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引发了辅导员的共鸣,鼓舞了辅导员群体投身立德树人的事业。

  也正是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在任雅才心中播下了一定要做“四有”好老师的种子,激励她做好新时代的筑梦人。

  育人路上砥砺前行,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每当有人问起我最喜欢的老师是谁,我一定毫不犹豫地说出您的名字,我最敬爱和崇拜的辅导员雅才姐,把日子过成诗,您就是我一直想努力成为的样子!”任雅才收到这样的学生留言已经数不胜数。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里,任雅才一直从高、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殷殷嘱托。

  “亲爱的雅才姐,大学四年很幸运有您的陪伴,哪怕您怀宝宝那段时间也不忘关心我们,您是我的人生引路人。”从毕业生这些简单的留言中,任雅才用心育人、关心学生的形象跃然眼前。她总结出“全面覆盖,各有侧重”的工作原则,将个体深度辅导与团体专题辅导相结合,给予学生“私人订制”般的成长规划建议,形成15万多字的手记材料。

  在本科生入学教育中,她通过主题班会和户外素质拓展,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在新生报到当晚,她指导学生撰写《写给四年后的自己》,鼓励学生在成长的新起点思考怎样才能成为四年后理想的自己;为保持生涯规划的延续性,她与学生约定每学期写“悄悄话”,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班里一名男生从小向往绿色军营,却因父母反对而犹豫不决,在与任雅才反复沟通后最终下定决心将献身国防的志愿付诸实践,成为学校当年参军入伍的三名学生之一。

  在她带的研究生班里,她将班级建设前置到学生录取之时,比入学提前三个月组建班级联络群,开展班徽、班旗、班级口号、公众号等文化建设,指导学生梳理自传、撰写规划。她组织两年制专业硕士召开“如何制作简历”主题班会,为三年制学术硕士剖析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班上有位女生对学前教育有畏难心理,听到小孩哭闹就手足无措,任雅才运用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帮她认清自身优势、重拾专业自信,并顺利签约心仪已久的幼儿园。

  立志而圣则圣,立志而贤则贤。任雅才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融入辅导员的职业追求中,用真心换来学生的爱与信任。她用点滴行动诠释着“四有”好老师的内涵,用爱联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做到了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践行“四有”标准,做高校辅导员的代言人

  参加座谈后,任雅才始终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和蔼的目光、温暖的握手和亲切的话语。这些都让她感受到作为高校辅导员的光荣和自豪,她深深地懂得辅导员是人民教师中的一员,在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路上,要努力为辅导员代言。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队伍的殷切希望传递给广大辅导员,任雅才积极参加助力辅导员队伍发展的活动,为全国多所高校的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她担任北京市辅导员微电影《青春55度》顾问,为辅导员形象展示和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她在北京市辅导员工作论坛等活动上做主题发言,发出辅导员引领新时代青年的强音。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任雅才相继主持多项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撰写了多篇科研论文,她的网络文章在“V思想”“北京辅导员”“高校辅导员”等新媒体平台刊发,她还受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致力于青年学生思想动态调研。

  任雅才以“讲好青年故事,引领青年学生”为宗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相结合开展理论宣讲。2017年11-12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她入选教育部思政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报告团成员、北京高校辅导员报告团成员,奔赴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等地和北京高校,用身边人的身边事宣讲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思想引领的先进性,讲授内容收录在人民出版社《我说新时代》一书中。2018年5月,在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联合组织开展“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她作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以《青春建功新时代》为题,为千余名师生授课,帮助青年学生明确新时代使命担当和责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谆谆教诲,已经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努力做辅导员代言人,已成为她崇高的职业信念。至今,任雅才已为辅导员群体、青年群体作报告50余场,形成关于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青年理想信念教育、青年领导力等多主题课程模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新时代追梦路上,和任雅才一样的辅导员大伙伴正与青年学生一起携手奋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