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财政部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10 来源:职成司收藏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职业教育财税支持力度,健全经费投入机制,积极推动相关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会上,孙春兰副总理还要作重要讲话,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会议要求,我就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支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作发言。

  一、着力加大投入,完善体制机制,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大幅度增加职业教育投入。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转移支付资金237亿元,比上年增加50亿元,增长27%,增幅是所有教育转移支付中最高的,并足额安排职业教育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同时,各地新增教育经费也要向职业教育倾斜。二是全面落实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奖补资金,支持地方巩固高职院校12000元生均拨款水平,并逐步缩小区域和校际差距。同时,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各地完善中职生均拨款制度,提高中职生均拨款水平。三是大力支持教育脱贫攻坚。中央财政继续通过完善资金分配因素指标等方式,使职业教育投入进一步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着力改革创新,突出投入重点,支持实施职业教育重大项目

  一是支持实施1+X证书制度。积极配合教育等部门实施1+X证书制度,支持1+X证书制度研究设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开发、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将建立奖补机制,支持各地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二是支持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中央财政在继续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的基础上,将从今年开始,支持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骨干专业(群),促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健全完善职业教育资助政策体系。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支持完成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任务;完善中职学生资助制度,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三、着力完善税费政策,加强激励引导,推动构建职业教育多元发展格局

  在落实现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会同教育部抓紧研究制定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抵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出台具体操作办法;实施好个人所得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强化税收激励引导。积极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多元发展格局。

  下一步,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和本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协调配合,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