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10 来源:职成司收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亲自关心指导,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部署,并对这次会议召作出重要批示。一会儿,孙春兰副总理还要做重要讲话,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围绕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聚焦“一个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支撑高质量发展

  紧扣综合部门职责,抓紧抓实深化产业结构改革,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协调推进经济体制和教育、人才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把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驱动、人才驱动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目标,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相互贯通,共同促进,打造职业教育支撑技能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创新强国的新引擎。

  二、培育“两个主体”,加快完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加快推动产业创新需求融入人才供给。用好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两个主体”发展并行、改革并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技术研发与企业技术技能、工匠精神、先进管理相互交融,既补齐教育人才短板、又补齐产业创新短板,加快完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体系。

  三、建设“三个一批”,打好产教融合政策落实“组合拳”

  建设一批实训基地。2019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1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其中安排66.5亿元支持238个实训基地,预计撬动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带动其他社会投资项目320亿元,联动开发银行储备项目130亿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规划布局和项目储备。今后职业教育投资集中用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先和重点保障制造业、急需紧缺产业以及家政、养老、托育等领域人才需求。

  建设一批标杆城市。2019年,将启动实施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建设首批20个左右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各级发改部门要充分利用改革试点,发挥城市资源、政策、投入统筹作用,细化问题清单、政策清单,压实改革责任。以城市为节点,进一步引导职业教育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实现共建共享。

  建设一批试点企业。近日,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制定《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到2022年全国将建设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建设培育,支持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积极投身改革,力争2019年建设培育2000家以上的试点企业。

  四、发挥“四个作用”,将产教融合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撬动作用。优化中央和地方投资结构,把实训基地作为社会领域投资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投入,以“真金白银”促真抓实干。

  发挥组合投融资支持放大作用。积极探索“补贷债基购保”组合投融资模式,努力通过开发性金融、债券融资、社会资本支持等多种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

  发挥院校深化改革关键作用。积极推进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和模式创新。

  发挥政策综合支撑保障作用。综合运用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信用信息、价格管理等多种手段,统筹汇聚产教融合改革合力。

  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共同努力,力争通过建设数以百计的标杆城市、数以千计的实训基地、数以万计的重点企业、高质量造就数以百万计的毕业生、数以千万计的新增就业、数以亿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