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20 来源:职成司收藏

广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职教战线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职大规模扩招等,是国家对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动员令,新出台的“职教20条”,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顺德职院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统筹整合国内国外两类办学资源,初步探索出了通过高层次国际合作、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主要做法是:

  一是与国外共建高水平一体化合作平台,把国际先进技术和职业教育经验“引进来”。学校立足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企业技术研发作为重要使命,与国际知名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科研、服务和教学一体化、高水平平台——“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中心拥有与工业4.0技术密切相关的6大功能:示范工厂、多功能展厅、技术服务、员工培训、师生培养培训、国际合作研究等。成立以来,已经与美的集团共建示范工厂,为家电企业提供基于工业4.0技术的示范性现代生产线,服务地方企业产能升级。“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基于工业4.0生产线的人才培养和培训课程体系,引入“精益道场”,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培养技术升级所需的人才。“中心”引入德国职业教育教师培训项目,举办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班,为教师“赋能”。学校依托中心,承接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7个生产基地的生产线升级项目,合同金额862万元。依托项目,实施学生研究计划(Student Research Program,SRP),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106位师生参与项目工作,其中37位学生已实现高质量就业。

  二是服务我国优质产能走出国门,积极携手中国企业“走出去”。学校与广东中辰钢构有限公司在肯尼亚共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中辰涂料研究院”,开发适用于非洲环境的系列涂料产品、建立卢旺达涂料产品系列标准。学校携手顺峰餐饮集团,在马来西亚建立粤菜师傅海外培训基地。学校与美的集团合作,共建“美的售后维修人员培训中心”,开发出7种实训操作台(获发明专利4件),为美的公司培训海外技术员工2000多人,辐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入企业真实项目200多个,建成国家级制冷专业教学资源库,服务9500多个行业企业在线用户及全国高职所有82个制冷专业点1.5万多名在校生。目前正在与美的集团商谈联合培养南非公派留学生事宜,推动中国制冷行业在南非的发展。

  总之,学校通过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支撑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形成了“以平台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教学科研相结合”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新机制,实现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目前,学校建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14个,协同行业企业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年科研经费超过3700万元,获得专利近500件(其中发明专利117件),学校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际性技能大赛奖11项。

  今天,顺德职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核心区域,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对高职教育的新要求,主动承担改革试点任务,进一步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青年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作出新的探索和努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