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校企合作 助力就业创业 推动大飞机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2018-11-29 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收藏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徐春夏

  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公司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研制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搞大飞机和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是一致的。在国产商用飞机研制的关键里程碑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始终把高校毕业生作为支撑公司发展建设的战略核心资源,汇聚好、使用好、培养好高校毕业生人才,促进毕业生在服务国家重大项目的选择中实现高质量就业。

  一、吸引汇聚优秀毕业生,筑好大飞机人才“蓄水池”

  公司坚持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人才是创新的基础。一是持续加大招聘力度。把高校毕业生作为最可依靠、最有潜力的源头活水,员工数量从公司2008年组建时的3800多人增加到11400多人,其中高校毕业生6700多名,占到公司人才增量的88%。二是主动创新招聘模式。策划空中宣讲,向全球毕业生讲述大飞机故事、传递大飞机声音。开展实习生“启航”项目,帮助毕业生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80%的毕业生经过实习脱颖而出、签约入职。三是积极拓展招聘渠道。不仅与北航、南航、西工大、上海交大等12所航空类、工程类高校开展战略合作,还通过设立大飞机奖学金、开设大飞机班等扩大高校“朋友圈”,招录生源覆盖国内100余所高校、300多个专业。

  二、激活用好优秀毕业生,打造大飞机人才“生力军”

  公司坚持依靠人才发展项目,依托项目培养人才。一是用理想信念感召毕业生。深刻认识大飞机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意义,用国家情怀和民族大义凝聚优秀毕业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二是靠专家队伍带领毕业生。公司有160人入选中央、地方各类人才计划,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近200人,培养型号总设计师、专业总师、主任设计师近300人。高精尖的人才布局为毕业生搭建起成长成才的“阶梯”,一对一的“师徒带教”帮助毕业生更快适应工作岗位,更好掌握工具方法,更加认同“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三是在项目攻关中用好毕业生。聚焦三大型号组建产品集成项目团队,按照技术图谱组建专业能力团队,注重在关键、吃劲岗位锤炼优秀毕业生,精准滴灌培育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骨干。四是以创新机制激励毕业生。深化“人才吸引、稳定和活力”专项改革,探索员工收入与产品全生命周期捆绑,努力以中长期的物质激励、岗位激励和精神激励,让奋斗充满快乐,让未来充满希望,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指数逐年上升。

  三、联合培养优秀毕业生,建设大飞机人才“新高地”

  历经十年艰辛奋斗,公司实现了我国商用飞机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但相比波音、空客一个型号投入5000-6000名成熟人才,我国商用飞机产业链人才储备和培养任重道远。公司策划实施“万人精兵工程”,规划到2035年人员总量超过30000人,打造管理、项目、技术和技能精兵10000人,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大飞机人才“新高地”。一是关口前移开设“订单班”。紧贴商用飞机高端复杂项目研制需要,聚焦电子电气、机械、力学等重点专业整建制定制人才,为大飞机事业输送稳定、充足、优质的毕业生生源。二是共建特色优势专业,共同提升系统集成、飞机销售、民航运营、适航管理等主制造商核心专业,探索开设航空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等前沿专业,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三是联合培养拔尖人才。通过共用行业专家,组建商用飞机联合创新团队;通过共建成果转化平台,实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群体性突破;通过共享全球资源,挂牌成立“商飞大学”,培育培养大飞机拔尖精英。

  回望十年征程,大飞机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取得重大突破。展望未来目标,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公司将在教育部的鼎力支持下,与各高校携手推进校企合作,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投身到研发世界级产品、塑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形成世界级能力的伟大奋斗中来,锤炼一支打不垮、打不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忠诚于大飞机事业的铁杆核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徐春夏)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