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边疆学子的“人生雕刻师”

——记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于炯

2018-08-30 来源:教师司收藏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是于炯的真实写照;“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历史的使命感,具备人格和学识的双重魅力,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是他的职业信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在工作、生活中的人生格言。

  ——题记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于炯教授从教30余载,桃李满天山,始终以满怀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为此,他也深深为新疆大学广大师生员工所喜爱和敬佩。

  敢破敢立,提升办学新格局

  “与产业互动、开拓创新、面向需求、多元合作、质量第一、品牌运作”是于炯的办学指导思想。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十余年,面对软件学院初建,在国家西部偏远地区培养软件工程人才,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成功经验的困难局面下,他潜心研究高等学校工科教育教学规律,利用在国外学习研究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思路,锐意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建立了能力本位、更加面向需求的课程体系,探索以“学”为中心的“做中学”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利用新疆大学“211工程”建设、教育部非直属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项目等机会,积极与微软、甲骨文、思科、EMC、东软、中软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突出工程专业办学特色,拓宽办学途径,拓展教育资源,增强管理效益,树立人才培养品牌,提高办学水平。

  目前,在于炯的带领下,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已在北京、成都、大连等地建成30多处实训实习基地,为学院扩展了教育资源。根据自治区软件产业辐射中亚的战略目标,2009年新疆大学开始试办软件工程专业俄语言特色班,深入开展各领域国际合作,有先后20余名学生赴俄罗斯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办学格局也进一步扩大,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西亚,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成为了区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本科特色专业。

  因材施教,让每一课都是“新“的

  教师从事的是塑造人、成就人的工作。于炯工作经历丰富,善于学习、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他结合高校教育的特点,成功提出了独特的“一样的学历,不一样的能力”的育人理念,把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作为最终目标。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针对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生个人兴趣爱好多样化的特点,于炯做到“教亦多术”、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待教学始终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的原则,突出重点,及时将国内外前沿技术融入课堂之中,力争使每一节课都有一些新鲜的思想和内容,使学生有新的收获。因而他的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于炯也成为学生心中最有趣、最好的老师,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tall man”,他也因学生心底的这一称呼而自豪。

  特别关注学生的成功体验,学生总是在他从“经验—再实践”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多成功的喜悦。他提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生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创新,合理引导创业。学院全面打通课程资源,倡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学院科技节、萌芽基金项目等平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2008年,在了解到几位在校生想开发一个创新软件项目没有合适的工作地点的困难后,于炯鼓励他们,在学院教室紧缺的情况下,特批一间作为他们的办公场所,并安排专业教师以及自己的博士生对他们的创新项目进行指导。在此基础上,他还积极推动成立了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为学生组建的“工作室”和“虚拟企业”提供帮助支持。

  凭借学院创新创业的丰硕成果,新疆自治区投资500万建设的创新创业基地依托软件学院建成,有效带动了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和创业活动。目前,该基地已成功孵化出乌鲁木齐掌新动力电子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学生自主创业企业,其中2家为少数民族团队创立,成为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典范,同时也成为自治区软件行业的新兴力量,学生的人生也因他的雕刻而更加精彩。教育教学成果“面向产业需求的示范性软件工程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得自治区(省级)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做学生背后“最坚强的后盾”

  教师是需要以整个生命去拥抱的伟大事业。于炯一直强调:“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教书育人来开展,教师的责任不仅在于授业,更在于传道。”始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育人”的本质是“育心”。于炯以一个教师特有的责任感,忠实的履行着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能以自己勤恳负责的教学态度来影响学生,既是学生的良师,又是学生的益友。将“爱”、“激情”、“责任”、“进取”、“感恩”确定为学院建设的核心文化价值,并将其渗透到学院的方方面面。

  于炯时常告诉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的目标应该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为人”,并从生涯成长的角度教育学生“积累生活的知识,提高生存的能力,体会生命的意义”。他虚怀若谷,朴素如土,胸襟似玉,潇洒如竹。他无数次出现在教室、学生宿舍、学生病榻前的身影,赢得了学生们的共同认可。

  2006年,16岁的韦唯以高分考入软件学院,是大家公认的“小神童”。进入大学后,年龄较小的韦唯生活自理能力弱,心理上的孤独,让他和游戏成为了“好朋友”,成绩一落而降。2007年,于炯刚刚调任软件学院,他天天找韦唯聊天,了解情况,关心他的生活,询问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帮助他自主学习。一个院长对一个学生的爱,对一个学生的不放弃,终于感化了这位曾自称“夜神”的游戏王,他说:“于院长是我坚实的后盾,让我感受到亲人的温暖,把我从网络游戏中带回到课堂,带回原本属于我的大学生活。”通过努力,韦唯不但顺利完成学业,现已是北京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项目组组长,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2012年,学院迎来一位特殊的学生--李梓杨,他是脑瘫后遗症患者,肢体三级残疾,从行动到生活都需要家人特别照顾。李梓杨从小喜欢计算机并热爱程序设计,一直梦想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然而身体残疾的他无法像其他人一样熟练使用键盘。于炯说:“教育就是要教书育人,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特别是面对这样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学生,我们更有责任帮助他实现他的梦想。”于是,他主动邀请学生及家长来到学院,亲自体验大学生活,安排读书相关事宜。入校后,在于炯的关心帮助下,李梓杨进入了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有更多机会和那些跟他一样对软件设计有着强烈兴趣和爱好的同学们交流学习。期间,李梓杨参与了多项软件开发项目,获得了“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的二等奖,在2013年暑假受Oracle公司邀请参加了Oracle全球大会·上海站会议。2016年,他以优异的毕业成绩推免研究生,师从于炯教授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对生活暂失方向的学生,他坚信每位教师都能用自己伟大无私的爱去呵护、用博大的胸襟去包容、用满腔的热情去培育,即使幼苗开始变枯萎也能重新萌新绿。他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温言细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最终帮很多学生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他们亲切的称呼他为“我们背后最坚强的后盾”,这是对一个老师最信赖的称呼了吧。

  扎根边疆,谱写西域华章

  扎根边疆,就要奉献边疆。于炯说:“新疆这片土地培养了我,我就要为她做出我的贡献”。于炯深知少数民族学生求学不易,他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新疆民族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为当地民族教育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将少数民族地区高素质软件人才培养创新作为学院教学的培养目标,专门安排“一帮一”学习小组,帮助他们学习,针对少数民族同学特点,采取特殊创新创业培养方案,创建多语种软件研发团队,积极从社会上争取项目提供民族学生开发团队。

  目前,少数民族学生自主创办的“优件师”等软件公司,承接的项目金额300多万,吸纳了十几名少数民族同学就业,开发的多语种软件在餐饮、文化、教育等行业深受欢迎。于炯教授指导2009级学生吾提库尔获得团中央、中国移动举办的“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全国三年总评第一名,该同学获得“2012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在北京航天城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参加了“五四”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

  无私奉献,甘为他人之梯

  于炯认为,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做到自己的优秀,还要带动他人,做到团队的优秀。因此,他在工作中自觉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积极引导他们立足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随堂听课、组织公开课教学、申报精品课程、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教学研讨等活动,把教师的文化素质、教学艺术的提高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青年教师在理论指导和互相切磋的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高。他还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注重教师素质的养成和“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打造。

  在与青年教师交流的过程中,于炯十分重视师德教风的熏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职业养成,对他们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要求青年教师不断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养成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这些做法和措施,对帮助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业务能力、责任心的提高和加强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亦为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笔耕不辍,书写学术人生

  要谙熟科研和教学相长之道,只有在专业领域拥有足够的科学研究经验和修养,才能恰当地辨识前人的理论,总结自己的成果,从而博采众长,在教学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形成自己的特色,赢得学生的认可。

  在教学研究中,于炯主持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建设项目,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建设项目1项,做为指导教师指导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主持新疆大学21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三期重点项目1项,主持质量工程重点培育项目2项、精品课程1项,出版教育教学改革专著2部,发表教改文章10余篇。在科研工作方面,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学与技术研究课题,以及10余项自治区横向课题,参加了欧盟研究项目1项、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研究项目1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共12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28篇,ISTP收录6篇,获软件著作权登记10余项。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14年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自治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奖励,2013年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2年获自治区(省级)教科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获2012年入选自治区天山英才,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国家档案局科技进步奖一项。

  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于炯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着。用自己的教学经验成果,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进步与发展。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于炯只说了一句话:“我还有很多要做的,希望少数民族地区软件人才培养的路能越走越宽”。他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位边疆教师的灿烂人生。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学者,更是一个好老师。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