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者

——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辉球

2018-08-30 来源:教师司收藏

  作为一名国家非遗教师,他一直秉承“以器载道、以匠立世、以艺弘德”的教育理念,守护、传承、弘扬中华精神家园,培养一代又一代非遗传人,师爱与技能同行,用行动诠释三尺讲台甘当人梯的教师本色。

  ——题记

  1990年,朱辉球大学毕业分配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教师,从事一线职业教育工作。2015年,朱辉球被委任为学院与江西省文化厅共建“江西省粉彩古彩陶瓷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院”负责人,承担国家非遗陶瓷美术粉彩古彩特色传承、陶瓷艺术交流、产学研与职业技能教学等工作。

  作为一名国家非遗教师,朱辉球一直秉承“以器载道、以匠立世、以艺弘德”的教育理念。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于传承千年民族技艺的现代陶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针对景德镇资源枯竭型城市,他率先提出“工”与“艺”结合的传承理念,运用现代陶瓷工艺材料与陶瓷艺术的融合,以陶瓷理论为熏陶,陶瓷制作工艺为基础,传承陶瓷艺术文化为导向,启蒙传承意识,保根育芽。

  厚德树人 强技立身

  朱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选择决定命运,艺术改变人生,艺术创造生活”。朱辉球所带的学生中有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有的理论文化水平不高,有的生活习惯不好等等,家长普遍希望小孩毕业后掌握一技之长能在社会上立足。朱辉球深知,要把有些学生打造成社会的有用之才,不仅需要强大的思想动力,还需要源源不断的技能水平作为支撑。于是,朱辉球在学习方面开始言传身教,——现场示范,亲自动手拉坯、施釉、彩绘、陶瓷装饰等,耐心地手把手的教学生,为学生做好示范和榜样。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对陶瓷艺术的热爱,他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介绍传统陶瓷艺术的装饰设计方法、绘制步骤和创作经验等。对成功就业、创业的优秀毕业生,邀请到班上给学弟学妹们讲述各自的职业发展之路和创业成功心得,并以此勉励在校学生,努力学习。为此举办了多次讲座,其中包括《陶瓷纵横》、《跟着印象派思考》、《有理想 敢拼搏――技能竞赛那点事》、《坚持我们最初的梦想――探寻传统手绘的魅力》、《手绘艺术表现技法》、《大学生个人形象设计》、《中国梦与中国陶瓷产业发展》等。为了能使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陶瓷教育,朱辉球出版了《中国陶瓷艺术制作大教本》为众多的陶瓷学习者提供了学习资料与素材。

  朱辉球时刻关心着学生,2005级陶瓷设计8班的学生童蒋同学,家境贫寒,身体不幸患有腿部残疾,平时生活学习极为不便。在一次安徽齐云山写生前夕,童蒋同学一直闷闷不乐,朱辉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知童蒋心中是多么渴望随班级一起写生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朱辉球主动找到童蒋,告诉他千万别担心写生的事情,并在班里宣布这次写生“一个都不能少”。写生当天朱辉球和另外一名男生硬是把童蒋背上了海拔800多米的齐云山,写生期间师生欢声笑语。童蒋写生回来之后,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创作了大量的陶瓷艺术作品。

  2014级陶设专业熊宣皓等四十多位学生平时学习十分刻苦,陶瓷技艺基础较好。朱辉球感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很难同时兼顾这多名优秀的学生。于是结合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模式特点,精心举办了一对一陶瓷大师与优秀陶瓷专业学生授徒拜师仪式,这次活动也得到了景德镇市政府、学院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通过此次活动使陶瓷业界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们将自己的“独门绝艺”、“看家本领”倾囊相授,让国家非遗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能得到正统传承。这些优秀的学生向王锡良大师、熊钢如大师、李菊生大师、冯杰大师等二十位大师拜师学艺,通过这次拜师的优秀陶瓷专业学生们在名师门下学到精湛的技能、超群的本领,这些学生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岗位工作并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很多学生自己开设了工作室(坊),他们的作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使之成为景德镇市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大军中重要组成部分。

  用精湛的技艺感染学生

  2014级陶瓷艺术专业刘灿灿,学习刻苦,在艺术方面颇有天赋,朱辉球发现像刘灿灿这样的好苗子还有许多。朱辉球通过细读《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想到通过学校这一大舞台,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带入校园,这一想法马上得到了学院的高度认可与支持。经过精心筹备组织,在学院举办了“国家非遗制瓷技艺进校园”活动。经过遴选,刘灿灿等三十多名优秀陶瓷专业学生向黄云鹏等十位国家非遗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拜师学艺。

  朱辉球感慨道:“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在大师名师的倾心指导下成为国家非遗制瓷技艺的继承者、传递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不仅能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历史教育、信仰培养、道德渗入、文化认知、技艺传递以及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功能与作用,而且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校园的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在建设非遗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国家非遗职教老师,肩上承担是一种社会责任与义务,2016年由江西省文化厅挂牌在学院成立的江西省粉彩古彩研究院,招收了第一批国家非遗粉古彩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游子龙以优异的成绩入选2016级国家非遗粉古彩特色班,其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家境困难,长期的独立生活使其养成了不爱与人说话的性格。朱辉球得知这些特殊情况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该学生在陶瓷艺术方面有浓厚的兴趣,就在班里设置了一个班委的职务,锻炼该生与其他学生的交往能力。为了与学生更加亲密,朱辉球把学生带进自己的工作室,搞科研、撰写学术论文、创作陶瓷艺术作品,常常加班到深夜,无论寒冬腊月,还是严寒酷暑,数十年如一日,游子龙被朱辉球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

  朱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悉心的培养游子龙,经常带领该学生参观全国各类陶瓷展览,开阔视野,使得陶瓷技艺迅速提高。天道酬勤,游子龙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陶瓷专业技能大赛“陶瓷装饰”项目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7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届大学生艺术作品巡展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作品获特等奖,游子龙常常对人说:“朱老师犹如我人生中的一盏明灯,时刻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技能与爱心同行

  朱辉球应景德镇特殊学校邀请,利用业余时间为这些特殊学生进行陶瓷绘画、陶瓷雕塑、陶艺制作等技能教育,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自立自强、融入社会。

  特殊学生自身有缺陷,在社会生存能力有待提高,通过传授技能,与特殊学生互动和交流,力图把陶瓷知识文化作为一项技能传授给他们,增强他们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通过开展“技能与爱心同行”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关心关爱、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技能学习环境,为他们今后融入社会奠定技能基础。

  2017年,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西省朱辉球陶瓷手工彩绘技能大师工作室”。朱辉球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景德镇市十七小学联合开展“陶艺进课堂——工艺美院志愿者走进十七小义务支教活动”。大师技能工作室培养37名优秀在校学生,为景德镇市十七小学义务支教,每周四下午到十七小学为小学生开展陶瓷艺术教育与美育实践活动。该项活动深受十七小学学生的喜爱,许多小学生每到星期四下午,早早就在教室等候支教美术老师的到来,接受陶瓷美术教育的熏陶。针对这一情况,朱辉球鼓励这批“小老师”积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将来毕业也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眼里,朱辉球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精力充沛、一丝不苟的老师。他善于职业教育,注重培养“德艺双馨”的学生,他对学生、同事都非常关心,亲和力强,人气很高,用当今时髦的一句话就是“粉丝”特别多。

  从教28年来,朱辉球对每一位学生的不离不弃,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精心培养了一批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的新时代民族陶瓷技艺传承人才,并为景德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陶瓷行业职业技能进行培训。8年来,培训陶瓷从业人员三千余人次。

  朱辉球的学生因为肯吃苦、技术好,深受企业青睐,在他精湛的技艺指导下,学生王卫平、王品刚、王琳等获得了省级陶瓷大师的光荣称号。随着国家非遗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繁荣,社会各界需要大量的陶瓷技能型人才,朱辉球为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而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