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普惠学前教育开创“幼有所育”新时代

2018-12-06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收藏

  虽然同属公共服务范畴,但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面临着配套幼儿园短缺、教师待遇低、入园成本高等问题。

  山东省作为我国人口第二大省,为积极应对“二孩政策”和“新型城镇规划”带来的学前教育资源愈发紧张的局面,积极探索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效。

  确保源头“不欠账”

  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景山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投入地进行皮影戏表演;在一百余公里外的淄博市高新区,傅山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化身“小小搬运工”,分工合作,用大型积木搭建属于自己的“城堡”。前者是公办园,后者是普惠型民办园,小朋友们享受着一样快乐多彩的幼儿园生活。

  自2011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山东省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万处,新增学位150多万个,在园幼儿达到301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4.57%。

  但总体上,山东省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面临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等突出问题。为加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今年5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率达到80%的目标。

  要确保毛入园率和普汇率达到目标,首先要从源头上保证适龄孩子们“有园可入”,确保源头“不欠账”。

  “我们将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纳入居住区整体教育设施配套建设,努力做到‘楼盘建到哪里,教育设施就规划到哪里’。”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任泽焕介绍说,居住区的规划建设由住建部门牵头,同时明确教育、规划、土地等部门责任,设置“制度卡口”,实现幼儿园设施和居住区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山东省对现有的幼儿园也进行了清理整顿,启动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园”的专项整治。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介绍说,全省目前已取缔无证园826所,整改、准入569所,明年3月底将完成无证园整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济南市槐荫区大金新苑幼儿园是一所拥有12个教学班,能提供360个学位的旧村改造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给槐荫区教育局后,槐荫区教育局投入400多万元,按照安全、够用、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配备足够的教育教学设施,服务于小区内的村民子女入园。“截至目前,在济南市共有70处集体用地性质的配建幼儿园交付给区县政府,举办成公办幼儿园69个、普惠性民办园1个,增加公办普惠学位2.1万余个,这些措施既避免了大兴土木,又有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利用。”任泽焕介绍说,

  不仅如此,山东省还简化了幼儿园申办流程,为一些达到标准的幼儿园申办提供了便利。张志勇称,下一步东省教育厅将联合消防、土地、规划等部门,重点解决一批基本符合办园标准,由于年代久远或其他特殊原因的无证幼儿园的准入问题。

  幼儿教师“保增量”

  幼儿教师数量不足问题是学前教育面临的最重要、最基本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山东各地教育部门积极解决幼儿教师的“增量”问题,既保证了在编教师数量的“增量”,又努力确保待遇的“增量”。

  面对学前教育的人才短缺和幼教编制缺乏的问题,山东省开展了三项重点工作,积极解决机构和队伍问题——

  一是核定机构编制。重点将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对未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

  二是核定人员编制。2018年,山东省预计将有1700多所公办幼儿园新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需求。

  三是提高培养层次。实施公费师范生乡村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每年招收1500名相应教师;要求新进教师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

  淄博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勋介绍说,淄博市正在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核定编制后全市公办教师将达到幼儿教师总数的50%以上。同时,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非公办教师工资待遇,经过考核认定后分级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用于保障人员经费开支等需要。

  近年来,特别是在《意见》发布后,山东各地幼儿教师待遇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傅山幼儿园园长解菊介绍说,作为一所农村园,目前该园农村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已经提高到3700元,福利保障与在编教师相同,实现了同工同酬;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李世霞介绍说,青岛市制定了有关政策,规定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所需经费按照不低于80%的比例列入区市、镇(街道)财政预算并由区市统筹发放。

  精打细算“拼质量”

  2018年,山东省将省级学前补助资金从2017年的1.7亿元提高至3.9亿元。投入标准提高了,如何把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记者了解到,山东各地普遍通过建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确保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逐步提高,建立幼儿园奖补资金等措施,鼓励支持各类幼儿园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任泽焕介绍说,济南市财政设立总额10亿元的学前教育专项奖补资金,按照“预算有编制、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要求,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保障力度。市级设立幼儿园建设奖补资金,按照新建幼儿园每班按照10-4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每班按照5-15万元、村办园提升每班7万元标准予以补贴;对首次创建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市级一类园予以奖励,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分别按照5万元和3万元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别按照10万元和5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潍坊市建立镇街幼儿园建设激励机制,从2013年起,每年市财政列支500万至100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年内通过学前教育工作验收的先进镇街。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108个镇街通过验收,镇域内所有幼儿园均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拉动镇街投入学前教育超过17亿元。

  淄博市临淄区率先在全省试点实施了“幼儿教育券”制度,由镇街道按照辖区内适龄儿童数量,以发放一定数额“教育券”的形式,对辖区内幼儿园进行补助。“截至目前,临淄区有8个镇实行了人均200至500元的‘幼儿教育券’,年投入280余万元,使8600余名在园幼儿受益。”临淄区教育局局长刘学军说。

  在政策资金“精打细算”的支持引导下,山东省学前教育的质量稳步提升,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成长。

  在山东淄博市上城名府幼儿园,记者看到孩子们身穿汉服,一边念着三字经,一边手执茶壶练习茶道,充满稚气的脸庞流露出怡然自得的神情,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传统文化,沿袭孔孟之道。“除了茶道课,我们每周还设立音乐小屋,DIY植物园等主题兴趣小组……孩子们打破班级限制,到不同的游戏区域体验各种新奇有趣的活动。”园长王迎秋介绍说。

  下午五点多,上城名府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始有序排队放学,依次向老师和记者们鞠躬道别。“老师说了,学习礼仪从娃娃抓起!”一名头戴小黄帽的小男孩一本正经地对记者说。从孩子们的笑脸上,记者看到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记者 张雨馨 惠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