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规划先行 考核引领 奋力扩充普惠学前教育资源

2018-11-29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收藏

济南市教育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围绕群众“入园难”“入园贵”等难点、痛点问题,明确了“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为总抓手,以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为关键,推动学前教育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考核力度,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注册幼儿园1499处,在园幼儿22.59万人,教职工3.02万人。其中,提供普惠服务的幼儿园1284处,占总数的85.66%,在园幼儿近18万名,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为79.68%;在公办园就读幼儿近12万名,占幼儿总数的53.12%。专任教师18509名,其中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15616名,占比84.37%。群众入园需求基本满足,入园难、入园贵现象有效缓解。

  一、摸底数、定规划,确保源头不欠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将其纳入居住区整体教育设施配套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移交、统一整治。为积极应对“二孩政策”、“新型城镇化”等对教育的需求,2017年8月开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区县、学校、居住区、教育用地现场勘查调研,完成对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问题的排查工作,梳理出规划不足、应建未建、建成未移交等三类问题,历经2轮14次论证,编制完成《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济政字〔2018〕61号),提高规划标准,将全市幼儿园规划配置千人指标由原37.5生/千人,提高至45生/千人,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2所。同时出台《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发〔2018〕24号),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下发《济南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导则》,全面推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教育设施建设全过程制度化、规范化。将教育部门纳入城乡规划委员会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设施规划、土地招拍挂方案论证中赋予教育部门否决权,将幼儿园配建义务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条件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在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用地招拍挂、商品房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设置卡口,多部门联合保障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征收、同步拆迁熟化、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二、建机制、重督查,建设项目抓落地

  市财政设立总额10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各区推进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规划项目建设。

  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市政府成立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市直部门、各区政府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委。2018年,由市委督查室和城乡建委分别牵头,教育、发改、财政等部门参加的2次实地督查,深入各区逐个项目落实进展情况,督促各区政府加快幼儿园建设。2018年中心城区计划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截至目前已开工65所,竣工33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10620个。非中心城的其他4个区县新建改扩建项目28处,已全部动工,新增学位1万余个。

  三、重协作、促整改,规范办园保增量

  市政府于2011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居住区遗留问题的整治,截至目前,全市70处出让地、集体用地性质配建的幼儿园,交付给区县政府举办成公办幼儿园69个、普惠性民办园1个,共增加公办普惠学位2.1万余个。

  济南市槐荫区大金新苑幼儿园是一所拥有12个教学班,能提供360个学位的旧村改造小区配套幼儿园,于2012年9月正式交付给槐荫区教育局。槐荫区教育局投入400多万,按照安全、够用、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配备足够的教育教学设施,服务于小区内的村民子女入园,在发展孩子素质的同时,也不断通过家园共育,提升家长的综合素质。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属于鲁商集团开发的配套幼儿园,2011年,由原定协议的高收费幼儿园,交付给地方政府举办成公办幼儿园,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拨付300余万元,用于园所文化建设、设施设备配置等,目前有14个班,在园幼儿近500名,在编教师35名。

  在加大配建幼儿园整改增加公办资源的同时,对现有存在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以增加合格学位数量,满足群众需求,7月20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联合规划等9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全市集中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工作方案的通知》(济教行字〔2018〕6号),联合市编办等5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济南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济教发字〔2018〕23号),为治理无证园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从4月份开始,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的原则,以增量确保安全卫生为底线要求,“注册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为此,市政府成立了分管市长为组长的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工作小组,各区县在政府领导下,全面开展相关工作。截止9月底,全市共摸排648处无证幼儿园,目前已取缔107处、可注册119处、整改276处。其中,可注册119处,新增学位1.6万余个。

  四、增投入、保建设,上下联动扩总量

  按照“预算有编制、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要求,我市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保障力度。济南市政府规定,区县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逐步提高,原则上,历下和高新不低于10%,其他区县不低于5%。同时,市级建立幼儿园建设奖补资金,新建幼儿园每班按照10-4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每班按照5-15万元、村办园提升每班7万元的标准予以补贴。积极鼓励支持各类幼儿园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市财政对首次创建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市级一类园予以奖励,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分别按照5万元和3万元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别按照10万元和5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建立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及普惠性民办园财政补助制度,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年810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生每年1000元。2018年,市本级财政划拨生均经费3936万元、建设专项奖补资金7500万元,年度追加预算1000余万元。

  五、抓考核、引方向,主体责任促落实

  今年起,济南市委市政府将学前教育纳入对区县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考核,主要考核各县区推进幼儿园建设完成情况、学前教育普惠率达标情况、无证幼儿园整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落实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等五个指标,计8分。对区县考核,有效提高了区县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保证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各项指标的全面完成。

  下一步,济南市将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幼有所育”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乘本次会议的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办好新时代有温度的济南教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