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公益普惠方向 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2018-11-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贵州省教育厅

  期盼已久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问世,我们备受鼓舞。《意见》的颁布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坚守,更加坚定了我们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强大信心和决心。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近年来贵州发展学前教育的一些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把牢公益普惠方向,着力扩大普惠资源

  唯有公益普惠,才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根本之策,才是满足人民对学前教育需求的重要之法。我省坚持农村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城市新增幼儿园以公办为主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2011年以来,各级政府投入学前教育资金100多亿元,通过实施学前教育突破工程,每年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0余所,2015年底每个乡镇都有了至少1所公办幼儿园,部分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有了第2所、第3所公办幼儿园,一半的村也建了公办幼儿园。截至2017年底,我省公办幼儿园占比从2010年的28.6%,增加到2017年的52%,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已达到53%。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8%。2016年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各级财政投入资金9.88亿元,惠及87个县9921所学前教育机构86.18万名农村儿童,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机构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二、拓宽用人渠道,着力强化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巩固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成果的重要保证。我省采取了强力措施解决教师补充问题:一是制定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为1:6-1:8。二是省政府规定每年新增公办幼儿专任教师5000人,各地极尽全力打通事业编制通道向学前教育倾斜,7年来,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36650人,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6倍。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乡村幼儿园志愿者、双轨制非在编教师等6000余人。四是2016年开始,我省又将幼儿园教师招聘纳入县级“特岗计划”,三年共招聘幼儿特岗教师 5819人。这些措施为新建幼儿园正常运行、为农村幼儿园规范办园提高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五是指导13所普通本科高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了5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提高了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

  三、加大管理力度,着力提升办园质量

  一是建立管理机构强化监管指导。我省2011年成立学前教育处,全省一半以上的市州、县相继成立学前教育管理机构。与此同时以优质幼儿园为依托成立管理共同体,采取蹲点帮扶、园长下派、教师交流等方式,实现了县域内幼儿园监管全覆盖,应对了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带来的规范办园问题,有效遏制了小学化现象的蔓延。二是建立教研指导责任区抓质量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我省通过推进教研指导责任区建设,狠抓质量提升,实现了城市农村所有公民办幼儿园教研有带头人、教学有引路人,为有质量、上好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我省将按《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目标要求,健全机制,补齐短板,努力办好学前教育,为实现幼有所育交上一份百姓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