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爱心育人 铸无悔师魂

——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黑岗乡中心学校教师王利

2017-09-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传道授业解惑,他是一位倍受学生拥戴的孩子王;荣誉等身,似乎达到了一名乡村教师无法企及的高度,可他其貌不扬,老实得有些木讷,探究其从教心路,什么是他最大的心得?坚守师德底线,方能扛起肩头责任;全心全意去爱,教育才能春风化雨。——题记

  传承父爱 ,爱心育人

  王利参加工作前就知道父亲一直在关照一位身体严重残疾的小孩,他就是患先天性脊髓外膜膨出症卧床不起的樊仪峰。

  父亲的义举使他深受教育,1999年大学毕业后他便主动从父亲那里接过照顾小仪峰的工作。为了让小仪峰可以接受教育,王利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教孩子学习的重任。

  小仪峰因从未接受过系统教育,辅导起来,困难重重。王利白天上班,晚上辅导。为了他王利费尽心思,多少次一道简单的加减法算术题,也要不厌其烦地讲上很多遍,直到弄懂为止。小仪峰常年闷在屋里,与人缺少沟通,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人要差很多,沟通起来非常吃力,王利在教知识同时就循循善诱做他思想工作。为了帮他摆脱自卑心理,王利经常给他讲一些古今中外身残志坚的人是如何超越自我,战胜病魔的故事,如霍金,海伦、张海迪等。在王利的正确教育和引导下,小仪峰一步步摆脱了自卑的阴影,心境一天天光明起来。

  王利心中始终有个愿望,想着有一天能看到小仪峰站起来。几经周折,2008年初哈医大的医生为他进行了手术,他的脚趾神经渐渐有了知觉。2009年3月王利又为他联系到河南进行了二次手术,现在农田种收、家务活他都能帮父亲干了。

  为了使小仪峰能有一份工作,自食其力,王利又为他联系成立了移动收费网点。2009年夏天在王利的帮助下,樊仪峰开始学习数码照片设计,由于他的努力,技术学得很好,学成后有许多影楼要聘用他。2015年小仪峰到河北和北京进行淘宝经营,收入不菲。2016年凭自己的努力仪峰在县城买了新楼房,现在把他年岁已高的父亲接到了新楼安享晚年,再也不用为生活所累……寒来暑往,春秋冬夏,王利用十几年的努力换来了一个残疾孩子的自立自强,一个不幸家庭的欣欣向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利对小仪峰无微不至的照顾,只是他工作生活中的一个缩影。他在教育教学中非常重视道德示范,言传身教。无论冬夏,他都第一个来到教室,归置物品,洒扫地面,在旧校舍时,冬天还要点起小火炉……

  担任班主任以来,王利所接管的班级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形成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有很多老师不解,问他:“为什么每个班一到你手上,在很短时间就管理的那么好,你是不是有什么绝招?”王老师的回答很简单:“对父母离异的孩子多一些关心;对留守儿童多一些爱心;对基础差的学生多一些耐心。”

  “善待学生就是守住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以爱育人,就是点燃了一个个孩子的梦想。” 王利说。

  刻苦钻研,为擎起责任

  三尺讲台,是小天地更是大事业。王利深知教育教学可以做得平凡,不可以沦为平庸,所以他始终定位做一位优秀教师。

  置身课程改革进程中,站在新旧教材、新旧观念的交叉点上,面对不同的学情,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合理,乃至于创造性地发挥,实践一种“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需要教者不甘于做承前启后的教书匠,而是做一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急先锋。“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工作间隙,他总是广泛涉猎专业书籍和相邻学科的书籍,厚厚的一摞书成了他办公桌的标配。当别人在玩手机、侃大山津津有味时,他却对读书乐此不疲。别人笑他不合时宜,他也不争辩,他深知:厚积才能薄发,深入才能浅出。只有登上绝顶,方能一览众山小;只有技艺高超,方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在王利老师的课堂上,不乏生动和激情,不乏智慧和深刻,因而广受学生的好评和欢迎。

  作为班主任,他把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爱都倾注到了学生身上。他深深体会到要想做一个合格老师首先要爱学生,这是教书育人的动力和源泉,但更要懂学生,要善于叩开学生心门,做他们的倾听者与知心人。在当前环境下,很多孩子可以与伙伴无话不谈,但对老师却缄默不言。

  为了能胜任班主任工作,王利自费购买很多教育学、心理学书籍,不断给自己充电。他还仔细观察孩子们对什么电影、明星、歌曲、游戏感兴趣,他就亲自体验,努力做到与班级学生同步成长。课堂上、闲暇里,当王利就一些热点词侃侃而谈时,学生眼中流露出的不仅是钦佩,更是一种亲近。教师,只有放下高高的师道尊严,俯首甘为孺子牛,才能真正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大学毕业后,他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白天忙没有时间,他就常常利用晚自习后去家访。常常家访完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十点多,第二天早上还要5点多起来准备上早课,虽然很劳累,他却孜孜不倦。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育同样如此,想理解一个学生,必须走进他的家庭,这样施教才能有的放矢。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王利老师一直把这句话当做他的座右铭。 “万紫千红随风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就是一位普通教师的高风亮节!

  矢志不渝,做无悔教育人

  在教育教学中,他追求卓越,与时俱进,治学严谨,成效显著。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不断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教法,寓教于乐,融情于理,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了把德育教育融入课堂之中,他每节课都要殚精竭虑地准备,把现实与理论寓德育教育之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十几年来,他所任的政治学科成绩在中考中一直遥遥领先。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放下身子坚守岗位,撸起袖子埋头苦干。以一颗爱心对待学生,凭一份责任感打造班集体,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付出了自己最美好青春年华的日与夜。

  付出爱心的同时,王利在工作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他多次获国家、省、市、县优质课奖,先后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课改教学能手,多次在市县公开展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3月他的科研成果《正确加强引导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获国家级一等奖,并被国家教育刊物公开发表;2011年6月份被教育部授予国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科研先进个人奖励,并应邀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国家优秀实验教师、国家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14年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他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人生态度,不甘平庸,勇于实践,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延续奋斗的足迹;满贮爱心,润物无声,用自己的热情与执著拥抱所有的孩子。采得百花成蜜后,甘为别人苦与甜!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