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个执着耕耘的播种者

——记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沈茂德

2017-09-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35年教育生涯,连续12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21年的一线校长工作,他视学校为家,视教育事业为自己的生命,放弃了各种机会,始终坚守在寄宿制学校的一线岗位上,宁静而执着地耕耘在教育的热土之上,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全部的青春。——题记

  播种,饱含着热爱与执着

  从师范毕业后,沈茂德连续12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竭尽全力帮助学生发展,先后获无锡市、江苏省高中评优课一等奖。担任校长后,他视学校为家,把教育当作自己的生命;把工作视作生活,全身心地融入到学校管理中去。

  他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一样,一刻也不停地运转。每天白天,在天一中学校园里,他清瘦的身影忙碌在450亩的校园各处;每天夜晚,他的办公室总要到10点以后才熄灯。多年来,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在14小时以上。他没有寒暑假、节假日,每当学校放假,他或组织学校建设、或在办公室学习、制定发展规划、起草文件。他坚信,态度决定一切。播种者,只有靠勤奋的耕耘才能有所收获。多年来,在工作中他坚持做到 “五勤”:勤学习、勤访谈、勤思考、勤写作、勤协调。在他的倡导与推进下,“敬业奉献、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天一精神”成为无锡教育界颇有影响的行业精神。

  在沈茂德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有着无限的潜能;他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天一得到最大的发展,他努力给孩子们提供“适时”“适性”的教育。他邀请各界知名人士为学生们开设“名人课堂”启梦领航,与高校、高新企业合作为科技特长生建设16个创新实验室,为国际象棋特长生刘冠初配备棋室宿舍,给天文社拨专款购置专业设备,为学科特长生特批免修高中课程并配备大学先修课辅导老师……这样的事时常在天一校园里发生,“只要有利于孩子的发展,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沈茂德如是说。

  他要求学校财务处定期关注学生校园卡的消费情况,积极关注那些月消费较低的孩子,通过寻求社会资助为这些孩子设立奖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10多年来,已有3000多个孩子因此受益。学生小卫,家庭非常贫困,一家人挤在一条破旧的船上。高中毕业后,小卫以优异成绩提前被南大强化班录取,但巨额学费却让小卫愁眉不展。沈茂德了解此事后,多方筹措,帮助小卫解决了本硕连读的6万元读书费用。

  “每个孩子对于天一来说是几千分之一,但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百分之一百。” 沈茂德经常对天一中学的教师们这样说。

  守望,恪守着宁静与高洁

  沈茂德认为,人们或许无法改变社会的生活方式,但可以选择面对社会的生存方式。作为教师,作为校长,他将“工作,学习和写作”作为自己持有的生活方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天下友”,他总是利用零碎时间学习,积累资料,经常与省内外优秀教师和校长交流,渐渐他对教育、对学校、对学生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并在实际中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对教育的基本理解。

  他多次受邀在省内外各种校长论坛发言,为校长培训班作专题报告。他代表中国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言或作学术报告,先后多次被教育部、省教育厅委派出境考察。在实践中,他把国外教育中可借鉴的经验本土化。近年来,他出版了《播种者的期盼与困惑》等专著共计130万字,专业论文200多篇,写下读书笔记200万字以上,每年作讲座报告50场以上……学校的卓越发展和较系统的教育思想在省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

  作为一名高中校长,沈茂德曾是个有名的“忙人”,甚至曾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他安排好学校的工作,马不停蹄地赶赴西安、南京等地参加多个重要会议,会议结束的那天晚上,他突然感到一阵阵心悸,呼吸急促,脑子一片空白……后来,医生告诉他,这是由于过度疲劳导致的,最严重可引发“猝死”。但是,他仍在不断地攀登,教育理想就是沈茂德心中的那座山,他多次放弃了升迁、从政的机会,守望教育的田野。

  他,守住了宁静的心田,保留着教育者的本真。伴随着教育现代化的不断深入,学校的建设活动更加频繁,学校经济活动数量不断扩大。作为校长,他清醒认识到,只有校长的一身正气,才能形成学校经济活动的一校正气。他带领学校从总体部署入手,根据每个部门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活动规章制度。他用行动规范了招生行为,他以规范收费树立了学校品牌形象,他以热心帮助贫困生入学赢得了社会信誉。

  开拓,凝结着智慧与责任

  校长应该具有强烈的团队感召力,做群体奋进的引领者,是学校“圣园激情”的点燃者,这是沈茂德的职业观。

  有人说,沈茂德是一个很喜欢种树的校长。在他的努力下,学校有了近300种植物。在沈茂德看来,种树和育人是有共同之处的。他认同叶圣陶“教育是农业”的观点。他种下的并非只有树——他建设“生态校园”,让学校慢慢地变成了“江南植物园”、“最美校园”,校园里的每种植物都能找到名牌,每个学生在校园里认识了江南常见的植物、农作物;他让学校总务处在校园里养着小羊、小兔等小动物,每个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学会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他把学校规划成一个可供学习的系统“课程”,在他的规划下学校建设了雨水收集系统,每年节省经费50余万元,而学生们对于资源循环利用等生态意识也在逐渐养成。

  2011年,为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江苏省启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申报。这是一项“以多样化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生实践潜能和创造潜能”的探索性工作,如何围绕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建成一个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教学“新课堂”?

  在深入研究了国内外教育改革实践发展走向及世界未来发展趋势等宏观背景后,沈茂德和他的团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难度最大的“综合性”课程基地。他联系上级部门、高校、高新企业、兄弟学校等,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课程资源,形成“三类丰富课程”为基础的课程资源;鼓励社团发展、项目研究,形成了“天一科学院”的自主学习组织形式;着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培养,建立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型。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成为省课程基地联盟牵头学校,而在课程基地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天一科学院: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探索”被评为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他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重点课题,担任全国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致力于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学校成为江苏省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项目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奖特等奖。

  沈茂德一直在追寻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回归学校、回归教师、回归教育的本义。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