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罗红兰先进事迹

2017-05-19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5月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讲话。

  作为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得者,晋中职院电子信息系罗红兰老师受邀参加了这次隆重而热烈的庆祝大会,并接受了颁奖表彰。颁奖典礼上,这位衣着优雅,始终微笑的知性女子,正是罗红兰老师。她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爱岗敬业,勤奋踏实;在学生和家长的眼中,待人诚恳热情,友善亲近。她用25年的时光,践行了一个职业信仰“把教书育人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让我们走近她,细细品味一位奋斗在职教一线的教师精彩的人生。

  一、为人师表 率先垂范

  罗红兰1992年山西大学经济系毕业,分配至晋中财贸学校(现为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教书。从教25年来,无论职位怎样变换,获得多少荣誉,她始终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她常说“没有一种职业和我们一样,面对的是生命,耕耘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希望。”教书育人是辛苦而劳累的,可她却乐在其中。她的《跨境电商》《网络创业基础》等专业课前端新颖,形式多样,深受师生喜爱。《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训》荣获省级精品资源课。她与学生的交流,始终谨守“尊重”二字。她温婉地告诉“张扬强势”的学生要懂得“安静的力量”,告诉“内敛退缩”的学生要懂得“勇敢积极”。

  俗话说:行得春风有春雨。学生感受着她的温暖和爱,也结出了丰厚的成果。在近年高规格的创业大赛中,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两个,省级特等奖两个,一等奖两个等项荣誉,并获得奖金5万多元。由晋中市政府、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晋商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电商团队与省内外上千个参赛团队竞争,最后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罗红兰老师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二、孜孜不倦 提携新人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身处电商这种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迅速的专业,罗红兰在忙于教学之余,不忘利用多种途径,潜心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先后考取了人社部颁发的“金融经济师”和“电子商务师”,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颁发的“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院校讲师”。还曾被派往英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学,多次参加国内电商高峰论坛,并承担企业项目研发的社会服务工作。

  罗红兰的积极热情感染着电商团队的每一个人。她在“以身示范”的同时,又费尽心思地为团队的年轻教师谋划着。在尊重专业每位老师个性诉求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年轻教师集中学习、外出培训、参与科研课题、下企业实践、承担社会服务项目、考取职业资格证等,倾力打造一支双师型的教学团队。电商团队双师素质教师占比70%以上,并荣获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山西省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团队中有4人荣获校级“教学能手”,3人荣获校级“教学新秀”的称号,多人获得省、市、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三、锐意改革、引入企业

  罗红兰作为专业带头人深知,职业教育是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办得好不好,关键看学生实践技能有多少。遵循黄炎培先生“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职教核心理念,罗红兰带领团队构建了山西省首例“即学即用,网上创业;紧扣区域,网络推广”的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电商团队利用专业优势,积极为本地企业产品做网络营销推广,有晋中绿色农产品“天下谷”,世界非遗“广灵剪纸”等。

  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校企合作的深入。到目前为止,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其中有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速卖通,国内跨境电商杭州全麦,苏宁易购等等。

  在如此的创业氛围下,学生实战成效显著。有的学生做校园020配送,有的学生做校园020自拍馆,有的学生给淘宝卖家提供“云客服”。甚至在校生中,有一位已创办“晋中九尾猫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奥瑟琳曼”和“CXT”两个服装品牌,并于最近完成首次A轮融资300万元,半年销售额160万;还有一位与北京一家企业合伙网上经营服装,并注册自己的“冷色”品牌。

  四、融入社会 服务大众

  罗红兰常说“做老师,总要为学生做点什么;做人,总要为社会留下点什么”。罗老师在从教的20多年里,带领团队教师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收到良好效果。

  作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积极参政议政。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打造榆次区职教集团的建议”“关于发展榆次区公共交通的建议”等多项议案。

  作为专业人士,为企业、机构开展培训。作为专业带头人,和团队老师为省中华职教社编写《农村电商知识培训教程》,并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多次为企业员工、农村农民朋友们开展电子商务知识讲座以及培训工作。

  罗红兰的辛勤付出,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山西省省级教学能手”、“晋中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晋中市模范教师”。“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罗老师的生活也许谈不上精彩纷呈、潇洒自在,但她的幸福都洒满在与学生朝朝暮暮的风雨兼程中。她“教书育人”的信仰,得到了岁月的见证。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