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能工巧匠不仅是职业教育的任务

2017-05-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社会对能工巧匠的呼声愈来愈高,对职业教育培养能工巧匠更是寄予厚望。

  然而,一方面社会呼唤能工巧匠,另一方面职业院校培养的很多毕业生却与能工巧匠相去甚远。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在一定的环境、土壤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资、发展自己的特长、专注自己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能工巧匠便会层出不穷。换个角度说,如果学校教育办得好,就有利于促进各类人才的成长。学校教育办得好不好,其衡量标准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帮助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这一条如果真正做好了,学校教育的作用就是“无限”的。反之,如果忽视、忽略了学生的先天条件和各自禀赋,学校教育几乎是无所作为的。

  当学校教育不能满足社会需要时,企业宁愿选聘那些没有接受过专门职业教育却具备基本条件的人。以汽车销售4S店为例,他们录用的营销人员有多少是职业学校汽车营销与管理专业毕业的?据了解,他们录用人员的标准是口才好、气质佳、能吃苦、肯钻研。这几条标准在一些职业学校汽车营销与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中能够体现多少?类似现象或多或少地证明了存在“教育”与“职业”相脱节、“关起门来办职校”的情况。汽车销售行业的现状不是个例,企业所急需的钣金工、木工、电工、油漆工、品牌推广、市场拓展等专业人员,多数也不是直接从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中选聘的。

  为什么职业学校培养不出来社会需要的能工巧匠?此言差矣,需要肯定的是,职业教育对于能工巧匠的产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的状况只能说明职业教育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功能发挥方面,尚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培养”能工巧匠不单单是职业教育的任务、不单单是教育的事,全社会都应该为能工巧匠的产生与发展创造条件。

  一是每个人都应该培养自己擅长的技术技能和兴趣爱好。一个人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热爱劳动、拥有技能都是必备品质。道理非常浅显:无论一个人的身份如何,他首先是一个自然人,工作或事业只是一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的另一部分要靠自己去经营,假如没有一点兴趣爱好,没有一点工作之外的技术技能,这个人的生活肯定非常单调乏味。当下的舆论环境给人们一种误导:凡是对于升学、考学不起作用的,都不值得去做。这样的舆论生态,能工巧匠何以产生,更遑论大国工匠了。

  二是职业教育应该关注、顺应、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过多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过度地强调人才培养方案、考核评价标准整齐划一,都有可能造成对学生天分的伤害和扼杀。换言之,能工巧匠只能“私人定制”,而不能“批量生产”。学生的天资、禀赋总会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出来,学校教育应该以此当作教育教学的起点。不仅如此,学校教育还应该创造条件,让学生的天资、禀赋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职业教育是义务教育的延伸和继续,对培养能工巧匠可以起到“接力棒”的作用。果真如此,学术型的高等教育和应用型的职业教育就会形成自然分流,其结果是,我们的社会既不会缺乏爱因斯坦、爱迪生,也不会缺乏鲁班。(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 刘景忠)

(责任编辑:赵奕(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