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梦想

2016-05-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收藏

  高乾,石家庄市第三职业中专学校2008级汽修专业毕业生。到目前,他的汽车服务中心开业已经一年有余。

  回首从一名中职毕业生到车行老板所走过的路程,高乾总结出一句话,那就是:“踏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自己的梦想。”

  因为喜欢车,高乾在初中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三职专学汽修。那时候上课,他总是坐在第一排,为的是离老师近一些,听得清楚。技能课上,他对每个操作过程都思考,每次老师提问后,都可以看到他高高举起的手臂。2010年,在学校推荐下,他如愿进入4S店实习,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学技之路。

  “现实和理想总是有一定的差距,进入4S店的学徒生活并没有像我想像的那么美好。”高乾说,实习是从打扫卫生,清理仓库开始的,一干就是半个月。

  “作为新人,我不能报怨,只好在打扫卫生间隙,瞅准时机偷偷去看维修师傅操作,积累点滴知识。”渐渐地,好学的高乾引起师傅们的注意,有师傅开始有意识地对他进行指导。

  高乾珍惜每个跟师傅学技术的机会。白天,他看哪个师傅有任务,就马上跟到哪里学习,从不懈怠。

  “我发现,要想提高技术,仅靠动手还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下班后,高乾又主动学习大量理论知识。他把车的每一部分结构、原理都研究透彻,越是棘手的问题,越激发高乾的钻研精神和干劲。用他的话说:“工作起来没白天没黑夜”。没多久,他就熟练掌握了维修手册各项要求。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乾在自己的努力下,一年才能完成的学徒期,他用了4个月就出徒开始独立操作了。

  由于他出色的表现和工作业绩,公司推选他参加捷豹路虎三级技师的培训和考试。这是一个难度极大的全球认证考试,要经过高强度满负荷的培训,通过率很低。为此,全国的捷豹路虎中国授权经销商选派的都是精英。

  “考试要经过几轮的理论加实操综合测试,而且试卷、操作手册全部都是英文,这对一名中职毕业生来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面对挑战,高乾再一次拿出了自己拼命的精神。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没日没夜反复操练技能。最终,辛勤的汗水浇开了成功之花,高乾成为17名参考者中通过认证考试的3人之一。

  有了技术和经验的积累,“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车店”的想法开始渐渐浮现高乾脑海。

  高乾是个孝顺的儿子,考虑到父母身体不好,他没有跟父母伸手要钱。为筹措资金,他拿出了自己多年积攒的所有积蓄,还是不够,他咬咬牙,将自己才买的奔驰车卖了。就这样,他和几个朋友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申信路捷捷豹路虎服务中心”。

  如今,中心开业已经一年多了,运营及管理也已进入良性状态,业务越来越多。“争取一年半回本,等有了资金,再开一家汽车改装店,满足洗车的需求。” 高乾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他打算开展网上业务,争取为顾客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