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持之以恒情系职教 践行援藏誓言

——记教育部第七批援藏干部葛维威

2016-05-04 来源:《西藏日报》收藏

  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广大师生中,每每提起葛维威近3年的援藏工作,大家从课堂和餐桌的改进,到先进教学和管理设备的更新换代,话语中无不充满着梦想照进现实的喜悦。

  葛维威作为教育部第七批援藏干部,2013年7月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来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葛维威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西藏职业教育发展,关心关爱师生职工,以一颗坚定的恒心、慈爱的仁心,谱写了援藏干部心系西藏、不辱使命的新篇章。

  葛维威身材高挑,脸庞清瘦,一口东北口音加上直爽的性格,为人十分亲和。

  援藏“姻缘”

  说起他的援藏工作“姻缘”,当时,教育部援藏、援青干部是同批选拔,就年龄和身体等方面考虑,他客观上应该到条件较好的青海工作。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优势,葛维威深知西藏对职业教育的人才需求更大,自己发挥的作用也更大。

  最终,葛维威毅然选择来西藏,怀揣“职业教育是援助西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一定要把工作做得出彩,为西藏人民作贡献”的热情和崇高理想,拉开了自己3年援藏工作的序幕。

  援藏事迹

  进藏后,为有序推进援藏工作,取得预期效果,葛维威结合学院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需求导向、软硬结合、以援促建”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自己的三年计划。

  按照初定的工作计划,葛维威确定了资金、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募集“三个千万”工作目标,以及资金援藏、理念援藏、智力援藏、资源援藏、项目援藏和爱心援藏的“六个援藏”基本路径。

  思路清楚了,目标明确了,葛维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实现给自己下的“军令状”。

  自援藏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争取社会有关方面支持,先后向教育科学出版社等32家单位募集资金1273万元。这些资金直接用于支持学院教学科研、考察培训、信息化建设、办公条件改善及学生服务区改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有力地支持了学院建设和发展。

  为学院改革创新提供新思路、新案例,葛维威坚持以更新理念为先导,从募捐经费中列支专项经费,先后8次组织36人次“走出去”考察学习内地重点院校和企事业单位,“请进来”内地118位教学、管理、技术专家来校指导教学、培训教师,推动了学院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教学方法的创新。

  葛维威还积极争取内地院校教师援藏,先后协调10家内地知名职校选派18名教师来校授课、指导,帮助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指导教学改革,切实为解决学院师资力量不足、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解决学院教学仪器设备陈旧、教学资源不足,葛维威积极向有关单位募集教育教学硬件和软件。先后向8家单位募集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044.6万元;向11家出版单位募集图书资料价值218.8万元;向7家单位募集数字化教学资源价值2537万元。

  同时,葛维威积极为学院争取内地有关院校、企业单位项目支持,通过合作办学、学术交流、共建实训室和开展师生培训等形式,助推学院基础建设。各类援建项目涉及提高学生学习条件、提高教师从业水平、完善教学仪器设备和强化学院管理系统等21项。

  爱心援藏

  “爱心援藏”一直贯穿在葛维威的整个援藏工作中。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葛维威从募捐经费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支持院团委开展相关活动,以项目形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截至目前,先后支持院团委活动7项,资助学生社团24个,直接资助学生743名。

  这些活动对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援藏以来,葛维威不忘教育部领导嘱托,牢记援藏使命,牢固树立实干兴藏的工作作风,工作目标提前实现。近三年来,学院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基础能力、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信息化水平、对口支援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赢得学院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肯定和好评的同时,为今后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基础。

  用葛维威自己的话来说,三年援藏虽然即将结束,但自己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对西藏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美好明天的期许和关注将永驻心头。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