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阳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16-05-1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5月11日上午,由南阳市教育局、南阳市委宣传部、南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南阳市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举行。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树华、河南省粮食局人事教育处处长张建业、南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景文栓、南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云杰、南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清范、南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振江、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建跃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工信局、市残联、市总工会、共青团南阳市委、市妇联负责同志,市中心城区中职学校(包括省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市中心城区初中校长、初中三年级班主任及初中三年级毕业生代表及中职学校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

  本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时间为5月8日至14日,活动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培养合格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经济转型升级,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启动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在活动周期间,将相继开展六项活动:一是开放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园。开展职业体验观摩活动、校企合作成果展示活动、校园文化展示活动,开展劳模、大师、技术能手和优秀毕业生进校园活动等,方便群众了解职业和职业院校,促进中小学生发现职业乐趣,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二是开放企业。有条件的行业、企业要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辟通道或展区,开展工作现场体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大师)技艺绝活等,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增强群众职业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三是开展便民服务。职业院校师生要“走出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群众生活的健康饮食咨询、烘焙茶艺、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等服务活动,让百姓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四是发放《致全省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职业教育宣传海报》。由省教育厅统一印制并免费发放至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将《致全省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负责发放到各初中学校的每一个初中毕业生,引导学生正确选择志愿。宣传海报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人社部门负责组织、张贴到每个初中学校、每个行政村、社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人员密集的地方;五是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寻找最美中职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中职校创建”、“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主题报告会”等活动,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展示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六是加强宣传报道,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展开广泛宣传,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努力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学生成果展和实习实训课堂。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