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暨扬州市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2015-05-14 来源:扬州市教育局收藏

观摩扬州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

  5月11日,“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江苏省暨扬州市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扬州举行。省政府副省长曹卫星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主持开幕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出席活动并讲话,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玉海致辞。

  杨湘宁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第二周设立为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培养形成高素质的劳动大军,进一步提高中国制造和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和民生不断改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要精心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让全社会了解、体验和参与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杨湘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学制贯通、课程衔接、产教融合,积极探索系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模式、新机制。一是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统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探索发展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面向人人普遍开展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二是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发展机制,实行职业教育体系内部贯通培养,建立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建设现代职业学校制度,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三是要打造江苏职业教育品牌。江苏是全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试验区,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基础是教育的现代化。希望全省各地要抓住职业教育活动周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打造职业教育品牌。

  开幕式上,企业代表扬州迎宾馆副总经理陈万庆、职业院校代表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校长周俊发言。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教处处长,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教科科长,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高职院校校长代表,企业代表、初中学校校长、学生家长代表等共3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开幕式后,与会代表饶有兴趣观摩扬州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