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组织系列活动开启首届职教活动周

2015-05-14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安徽省启动仪式

  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首届活动周主题是“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

  5月11日,安徽省暨合肥市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省政府谢广祥副省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及省教育厅、人社厅有关部门领导,合肥市及所辖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负责同志及职业院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近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随着谢广祥副省长宣布首届职教活动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全省各地和各职业院校将围绕“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开展职业教育为民活动。各市组织职业院校发挥办学优势和专业特长,展示职教成果,开展便民、利民、为民活动,让人民群众体验到职业教育创造幸福、成就美好未来。

  ——职业教育开放周。5月10-16日,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开放校园,设置职业教育成果和职业教育就业案例宣传版面,提供现场咨询等,展示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和各专业育人过程。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实验、实训室,演示职业教育实训活动,让群众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各市同步组织媒体记者走进职业院校和企业,开展职业体验。5月16日,省教育厅联合铜陵市人民政府,组织“百名校长铜陵行”活动,参观考察铜陵市部分企业。

  ——职业教育大家谈。联合安徽青年报社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家谈”征文的评奖活动。组织开展“创新校企合作,提升育人质量”优秀论文评选和颁奖活动。

  由各市分别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职业院校校(院)长、教职工、家长和社会各届,通过专栏、专访、专题报道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畅谈现代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面对面。从5月份开始,各市组织中职学校走进普通中学开展宣传。编制宣传读本,印制宣传资料,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开展职教政策宣传。

  ——启动“潜在新市民项目”研究。5月13日,受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安徽省职成教学会牵头,在合肥召开“加强农村职业培训与服务,支持潜在青年农民工获取职业与生活必要技能和知识”项目开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及教育部职成司领导参会。14日-15日,赴合肥、安庆、六安、滁州、宿州五市开展调研。

  ——举办第六届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校企对接会。5月15-16日,在铜陵市召开安徽省第六届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校企对接会,分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4个产业大类开展校企对接交流活动,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邀请国内知名职教专家在铜陵市作职业教育专题报告,解读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趋势。

  国家决定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为有效开展好各项活动,省教育厅、人社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请各地、各校认真制定本地首届活动周方案,组织实施好活动周各项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确保活动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效果。

  近年来,我省立足发展大局需要,先后实施了职业教育大省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职业教育国家试验区改革、皖北职教园区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强化就业创业导向,大力改善办学条件,逐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省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培训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底,我省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张宝顺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王学军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坚定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心信心、明确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普遍共识。活动周的设立,为我省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各地教育部门和职业院校将以举办活动周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地和任务落实,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襄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实现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