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兴国 民族企业义不容辞

2015-05-1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时代。

  随着职业教育发展的逐步深入,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逐渐增大,职业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时期。

  职业教育的改变之大,前所未有。学校课程体系改变很大,学生学习的知识更加接地气、符合企业的标准,也更加注重贴近岗位的动手能力;学校带着“危机感”从“象牙塔”走了出来,顺应社会的潮流,积极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特别是去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在中央领导同志不断关怀下,职业教育已经上升至国家层面的战略发展框架之中,在此背景下,我们也能感受到各级政府、各类院校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发展积极性明显增强。

  当下看来,要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必须做实做强职业教育的精髓:“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现在的校企合作基本是“以校为主,以企为辅”,停留在双方合作的初级阶段,尚未形成一套能够支撑和激发企业长期投入职业教育的体制和机制。比如说,企业在合作办学中的法律地位保障问题;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如何根据市场的规则向合作企业购买服务;在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试点过程中,如何解决国有资产与企业资产界定、公办院校的管理体制与企业市场为导向的管理体制融合等一系列问题,认识仍比较模糊。只有校企双方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在探索过程中逐步解决这些校企合作之中的核心问题,我们才能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背景下的职业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职教兴国,身为位列世界500强的民族企业,联想集团对帮助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在合作中我们发现,职业院校在发展中存在诸多自身无法解决的困扰,如学校的人才培养标准与课程体系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教师很难做到及时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职业院校很难开展基于岗位任务为核心的实训。这部分学校的困惑恰恰是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强项。联想集团根据自身优势为职业院校输入行业人才培养的标准与岗位能力模型、基于岗位任务的课程体系、工业化的实训解决方案等,形成了系列校企合作“一体化”解决方案,探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

  目前我们与国内33家中等职业学校、42家高等职业院校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将IT行业人才标准与岗位能力模型引入职业院校,构建基于企业岗位任务的“教学+实训+生产实践+职业素养”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最近4年,我们累计为行业输送了近3万名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深受产业用人单位的好评。

  企业作为职教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因行业制宜,发挥好校企合作中企业端的育人优势,牢牢抓住“专业+文化”双育人的核心,将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落到实处。(联想集团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 王鲁 本报记者 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