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 留得住 教得好

2015-12-04 来源:CETV1微信收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

  【涨工资】 

  提高乡村教师工作待遇

  马梅是宁夏吴忠市扁担沟学校的一名特岗教师。作为一名00后,她爱笑,爱和学生们“厮混”在一起。可是最近,有件烦心事儿困扰着她。原来家里人在县城给她介绍了一位男朋友,一来相隔太远见面很不方便,二来自己刚工作还没有攒下成家的钱。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我们在十年前我们启动了一个特岗计划,招录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去从教。那么我也知道像马梅老师这样,他们去了以后坚守在那,但是他们在方方面面,在这种生活待遇方方面面还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刚才她谈到的可能找男朋友的问题,的确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其实对我们来讲呢,我想我们主要是采取几个方面的措施。一个就是提高我们这个特岗教师的待遇,生活待遇,现在我们已经提高到了三万一,提高他们生活补助的水平,另外一个呢,我们也启动了就是凡是在乡村的这些特岗教师,他们可以免试的攻读教育硕士。当然呢,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关于他们的比如住房,关于他们的一些津贴,方方面面,我们现在也是原来出台了一些,现在又准备要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我们会加大对农村这个教师的周转房的建设。那么另外可能从公益房购买来说,那么我们跟对各地的政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相关政策向他们进行一种倾斜。

  【职称评定】 

  没有乡村从教经历就不行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其中提出,将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拓宽乡村教师来源,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道路。初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这意味着我国330万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将有明显提高。

  推动以省级统筹为主的这么一个乡村教师的补充机制,就说由省级政府来统一的招录,统一的考核,统一的来配置。由省里面提供专项的资金来进行支持,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一个做法,这是第一个方面,那么第二个呢,我们也在大力的推动,就是城乡教师的这样一种交流。 以后所有的中小学教师评定职称的时候,如果没有在乡村工作一年的经历是不能参与职称评定的。那么另外这次在这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里面我也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政策,就说实现城乡编制标准,中小学编制标准的统一。

  【全员培训】 

  330万乡村教师全覆盖

  从2013年起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至今中央财政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43.92亿元,惠及22个省份604个连片特困地区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平均每人每月补助307元。其中湖南泸溪、凤凰等地,最高补助标准达1400元,出现了城镇教师争相到乡村学校任教的局面。

  大力来提高我们乡村教师的师德水平。加强乡村教师的党建工作,加强对坚守在我们乡村的30年的乡村教师国家给予这样一些鼓励。那么第二方面我觉得更重要怎么样提高我们这些乡村教师的一个专业发展的这种能力。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那就说咱们要按需施教,就说我们乡村教师在内容上,在形式上,在方法上,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那么我们就应该给予他们这样的一种服务,让他们自主的选择。他们能够享受到这种现代的这种教育信息化的手段这样一种服务,来获取这样一种培训,所以我们现在总的思路已经有了,我们现在也正在做一些细的一些细则。我觉得最终的目的还是一个,就是让我们的乡村孩子也享受到我们和城市孩子一样的这种教育资源,从而实现我们这种义务教育的均衡化的发展,在2020年的时候,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希望这个短板能够在到时候能给它补齐。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