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职业教育模式改革
提升高职院校治理能力

2016-01-14 来源: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收藏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始建于1976年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秉承“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目前,学校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决策部署,以深化职业教育模式改革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一、以职教集团为平台深化办学模式改革,不断完善治理体制

  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注重改善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基于整合、优化已有校企合作组织结构,我校与特大型国有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共同牵头,成立了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源于治理体制机制的理顺,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校企合作“一头冷一头热”的顽症。一是力求突出特色,紧紧围绕汽车产业链,由300余家汽车企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学校、行业,组建教育教学、生产经营利益共同体;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企业培训、技术服务等诸多方面实现校企互融;三是强化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使“双园融合”的“校中厂”与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厂中校”相结合。

  二、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强化职教规范

  通过抓住课程这个“牛鼻子”,突出强化职教标准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带动教育教学各要素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一是根据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以更新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为重点,启动了新一轮课程建设;二是强调实践性教学必须依托课程载体,不断强化实训、实习标准和教学仪器设备规范;三是在课程开发与实施过程中,实施企业师傅与学校教师共长工程;四是打造精品“培训课程菜单”,优化培训课程模块体系,以有效改善高职院校继续教育职能偏弱的“短板”。

  三、以服务学生为中心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不断优化教学管理

  高职教学模式改革必须兼顾高等性与职业性的基本要求,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实践中,理论教学“满堂灌”的现象和实践教学“一刀切”的做法均普遍存在。为此,学校强调“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灵活实施各种教学模式,统筹推进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文化育人。思政课部采取问题式教学方法,广泛开展活动育人和实践育人;公共课部探索情境式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各专业教学系根据产业、专业的不同特点,灵活采取职业行动导向、项目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不断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

  四、以校内评价为重点深化评价模式改革,不断创新运行机制

  评价机制是高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而质量保证体系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极易落入“什么都想抓却又无从抓起”的窘境。学校以评价工作为抓手,逐步建立起一套校内评价机制体系,使得评价工作“永远在路上”。一方面,校内教学评价工作涵盖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主要内容,不同时期的评价工作各有侧重,如今年的评价重点放在实践教学方面,并不断完善相应的标准、流程和制度。另一方面,学校坚持实施校系两级管理,管理重心不断下移,以充分调动二级教学单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总之,教育模式改革与治理能力提升相互为用、互相促进,以达到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的。我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议精神,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加快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