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多措并举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政策实打实 服务心贴心

2022-12-2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北京——

  组织专场招聘  帮扶困难学生

  线下招聘、直播带岗、云端面试……截至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已组织528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全市1.8万余家单位依托市区两级人力社保部门的信息化平台,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7万余个,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据介绍,2022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达26.8万人,较去年增加1.6万人。北京市从促进就业、支持创业、提升能力、重点帮扶、优化服务、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16条具体措施。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确保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9月22日,“202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启动,仅首场线上招聘会“北京大学专场”就有60余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头部企业参加,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月中旬。

  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北京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推出“1131”帮扶措施,即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荐至少1个见习岗位,推荐至少3个就业岗位,推荐至少1次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目前,全市离校未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有就业意愿的已全部实现就业。

  湖南——

  发放就业补贴  提供创业支持

  今年以来,湖南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政策支持,强化精准服务,坚持稳岗拓岗并举,千方百计稳住和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助力更多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湖南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对招用毕业年度毕业生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吸纳毕业年度毕业生就业失业保险参保企业,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将毕业年度毕业生纳入社保补贴等。

  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湖南省人社系统实施“创响三湘”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所有高校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对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的,给予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享受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创业担保贷款,并由财政给予部分贴息。

  今年10月至明年6月,湖南省教育厅将依托全省高校,举办50余场省级区域性、行业性大型供需见面活动。湖南还将继续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促进高校与园区、企业常态化有效对接,拓宽就业渠道。

  新疆——

  用好网络渠道  发布见习岗位

  “妈妈,我找到工作了,现在就等签三方协议了。”12月26日,新疆农业大学2023届毕业生唐燕走出面试的会议室,就给家里打电话报喜。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一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唐燕用手机扫了展板上的二维码,当天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一目了然:“这场招聘会来了3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200个就业岗位,还可以提前线上选岗。”

  新疆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部负责人侯歆介绍,12月以来,新疆共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95场,参会企业2500余家,提供招聘岗位4.4万余个,服务毕业生3.7万余人次。“我们在多平台开设了网络招聘专区,多渠道、多层次为毕业生提供不间断就业服务。”侯歆说。

  为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还积极摸排了236家企事业单位,寻找到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1815个,已通过网络发布,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人员,各地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补贴。”侯歆介绍,对见习期未满12个月即与见习人员签订2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将剩余的见习补贴按月补发给见习单位。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一定比例的单位,见习补贴在原有基础上按比例提高。(本报记者贺勇、王云娜、李亚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