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

“送才直通车”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3-0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硕士毕业生陆小敏开心地坐上了回家的动车。此前一周,她顺利跟江苏省常州中学签订协议。“我大一时就加入了学校的卓越教师计划,之后参加了学校安排的高质量实习实践,最终通过了这次常州市教师优才计划的选拔。”陆小敏说,学校对于学生就业的规划,从新生一入校就开始了。

  陆小敏的经历在南师大被称为“送才直通车”。作为一所传统的师范强校,南师大近年来通过分层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采用全过程职业生涯教育赋能体系等系列举措,全校上下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全体学生就业持续赋能,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

  “就业竞争力等同于学校竞争力。全力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核心是形成一套从单向传授到双向培养的全方位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成斌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体系并不仅限于毕业端,而是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多年来,南师大各个学院鼓励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分类发展,显著强化了不同类别学生的就业综合竞争力。该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力发告诉记者,学院里已形成教学、实践、科研、就业等环节“四位一体”的小循环,用人单位全面参与各个环节,实践和就业正不断反哺教学和科研工作。

  围绕国家战略、江苏发展需要,南师大找准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不断推进适应跨学科专业的融合型融通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已牢固树立了就业工作的出口导向定位,科学化布局、一体化推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友莲说,学校一直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将相关结果作为学科评估、专业设置与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对于连续多年就业情况不佳的专业学科,我们坚决减少招生指标,直至专业停招;相应导师同步减少招生名额,直至停止招生。”

  当2022年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启动时,南师大主动将其向院系延伸,层层压实到每位校领导和学院层面。截至目前,全校各学院共走访企业524家,新开拓用人单位508家,建立就业实习基地214家。“这两年,学院领导经常带队深入企业。”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守林告诉记者,“以前产学研是带着专家教授去,现在是带着辅导员和学生去,让适合的学生即时对接、立马落实。”

  除了访企拓岗,南师大还不断为毕业生提供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学生从大一就上生涯规划课程,还要接受“一对一”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支景是学校“职引”工作室负责人,从本学期开学到现在,她已对50余名学生完成“一对一”的咨询。据支景介绍,工作室的核心任务是结合学生特点推动实现“人职匹配”,不仅解决学生的就业观问题,在培养过程中也不断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在各个学院,专家教授必须帮助本硕学生就业创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一线辅导员要全程介入到学生的求职中。文学院辅导员曹凯告诉记者,现在学院的某平台直播间“江南文殊”很火,每周都有从事不同行业的毕业生来介绍自己的职业,深受学生的欢迎。

  据统计,2022年南师大全年举办线上线下大中小型、行业类招聘会、宣讲会563场次,吸引参与各类招聘会的就业单位1381家,提供岗位69050个。“我们每个学生都会有一本生涯规划手册,一直存在老师案头。我们的‘就业群’不会解散,会一直保留到最后一名学生就业。”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邵新一表示,学校会持续针对各类学生精准指导、精准帮扶,抓实抓好“一生一档”“一困一策”,“就业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本报记者 缪志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