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周全面启动

2023-02-27 来源:人民网收藏

  2月26日上午,江苏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周启动。当天,南京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无锡学院和宿迁学院异地同步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我省为应届毕业生就业按下“加速键”。仅在南京大学,就有2000余名本校及周边高校毕业生到场应聘。

  春季校园招聘周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将持续至3月5日,分别在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20所省内高校举办。目前,已邀请参会招聘单位共计5288家,累计发布岗位需求近28万个。记者从招聘现场了解到,我省各高校提前布局,新产业新业态对人才需求旺盛,不少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也为自己赢得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新产业,对大学生需求旺盛

  26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方肇周体育馆。虽然招聘周活动9点才正式开始,但此时体育馆内外已聚集了不少学生,有些已与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围坐在门口交谈起来。

  据南京大学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现场参会单位达195家,发布岗位需求1.2万个。记者发现,新材料、智能制造、在线教育等新行业新业态占据相当比例。

  北京中科腾越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力嵌入式计算机产品的研发服务。人力资源官徐敏告诉记者:“作为公司人才储备计划的重要内容,这次招聘本科及以上应届生,人数不限,主要方向是软硬件开发及测试工程师,本科生底薪50万元,硕士生底薪60万元。”就在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她已收到几十份求职简历。

  此次招聘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众多重点企业向毕业生伸出橄榄枝。在南京大学招聘现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南瑞集团、立时飞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行业领军企业进校与毕业生供需对接。

  记者从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到,南京、无锡、宿迁等地围绕现代制造、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建设急需人才的行业和领域,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积极为毕业生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苏州大学为服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布局,主动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苏州芯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苏州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进校招聘,为重点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放下“执念”,赢得新的就业空间

  22岁的俞志航是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这次招聘会上,他向4个企业投去了自己的求职简历。他告诉记者:“家里一直希望自己能有一份体制内的工作,除了考公务员,去年秋招,我投了十几份材料给相关用人单位。”今年,他决定不再执着于“体制内单位”,也不再纠结专业是否完全对口,毕竟他所学专业就业面相对不宽。“今天上午,我投出去4份简历,没想到对方都表现出很大兴趣。其中,今世缘集团除了较优厚的待遇外,还愿意提供给我一个月的现场工作考察期,再决定是否择业。”

  现场会上,记者遇到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陈如同学。学应用数学的陈如来自盐城,一直想在南京等大城市寻找一份工作,但始终未能如愿。这次,响水县由组织部牵头,分成10个组赴全国各大高校招聘优秀青年人才。在南大招聘现场,来自县委组织部的卜严凯告诉陈如:“对于家乡而言,你是建设急需的青年人才。”响水县带来46家单位的174个岗位,本科生每年不低于15万元的薪水,还有每月3000元的补贴。面对家乡的诚意,陈如给家长打了电话后,当即就加入响水县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微信群,“在服务家乡的过程中,我同样可以实现自身价值。”

  职业规划师,聚焦学生求职个性需求

  沈曦在中兴通讯工作22年,现在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和全球职业规划师。她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省就业创业培训专项导师,26日一上午在招聘会上为20多名应聘大学生修改求职简历,提供面试指导。”

  除沈曦外,招聘周现场还有南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李亚军等近20名专业老师,为同学们提供求职择业咨询。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李楠介绍,为聚焦学生需求,优化服务模式,在招聘周活动之前,各个学校就向毕业生们提供各种招聘会与就业信息,组织了线下招聘宣讲会,介绍求职知识。本次招聘周围绕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如“如何申请各地引才政策可以享受的补贴”“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和应聘岗位设计简历”“如何有效应答招聘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等,承办高校联合地方人社部门在招聘会现场设立政策宣传和就业指导专区,引导毕业生用好“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计算器,安排专人现场讲解政策内容、服务事项及申报流程等,辅导毕业生完善个人简历、充分准备面试,答疑解惑,为毕业生提供周到服务。

  记者用手机点开“政策计算器”,上面已更新发布省内各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69条,访问量已达92.5万人次。

  为聚焦重点群体,征岗精准帮扶,本次招聘周还关注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为女大学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大学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目前两场招聘会分别征集参会单位200家,发布岗位需求1万余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