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各地学习贯彻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2022-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充分凸显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赋予教育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山东教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努力推动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不移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切实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启智润心。持续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家庭育人基础作用、社会育人支撑作用、网络育人赋能作用、心理育人保障作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下苦功求实效,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巩固基础教育既有优势,以全国唯一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高中教育特色多样,着力构建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深入落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启动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以学科建设引领带动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引领作用,深化拓展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成果,总结推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新样板、新范例,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升级版”。

  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动力源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实现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的转变,提升有组织科研创新效能,聚力开展原创性科技攻关,努力解决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高校办好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特色学院,加强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健全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打造教育人才集聚雁阵,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认真落实人才兴鲁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教育人才聚集新高地。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用、服”机制,聚焦领军人才攻坚突破,推动青年人才储备扩容提质,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提升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努力形成人才“雁阵格局”和聚集优势。切实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发展战略,强化应用型学科和“四新”学科建设,着力培养重点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主动适应山东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改造需求,着力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入推进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启动工程类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创新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后备队伍,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坚定不移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坚决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防范和化解好教育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毫不放松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省委“5+1”部署,科学精准调整学校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学校疫情防控底线,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毫不放松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决守住学校政治安全底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毫不放松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基础,深化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坚决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始终让学校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