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学生资助要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

2023-01-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陈希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主题鲜明、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是凝魂聚力、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空前自信与坚定决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专章论述、一体部署,更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报告强调“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言约旨远,对新时期的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学生资助工作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为推动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做到四个“一以贯之”。

  一是在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要一以贯之。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过去十年,学生资助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资助金额2万亿元,建成了覆盖“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中国特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促进教育公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十年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归根到底在于坚持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学生资助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和学生资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惠民生、暖民心的学生资助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助力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在完善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上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证政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新期盼。推动出台学前教育国家资助政策,明确资助范围和资助基础标准。推动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国家基础标准,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推动开展普通高中教育国家助学金政策资助面核定工作,将城市低保和城市特困救助供养等特殊困难学生纳入普通高中免学费资助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中职、高职、职教本科有序衔接的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扩大中职免学费、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进一步调整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奖助学金的资助标准和资助范围,探索试点商业性补充助学贷款,鼓励各高校设立校内无息借款。

  三是在健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资助育人体系上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学生资助工作正处在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拓展的关键期,也是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保障资助育人各环节紧密衔接、各关键要素合理配置,不断深化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属性,培养造就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家国情怀、强烈责任担当,立志在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新人。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出台资助育人指导意见,明确资助育人工作的途径、载体、职责分工等。注重丰富资助育人内涵,在受助学生的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不断创新形式,积极搭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的资助育人平台,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强化正向激励,切实筑牢学生资助领域意识形态阵地,选树宣传优秀受助学生榜样,讲好新时代学生资助故事。

  四是在构建以数字引领的现代化资助管理体系上要一以贯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我国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构建以数字引领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为推进学生资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纵深推进学生资助数字化战略转型,秉持需求导向、连接为要、应用为王、安全运行的原则,牢牢抓住建设、应用、安全三大工作,实现对学生资助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用数字化、信息化驱动业务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精准资助,优化资助资金分配方式,实行资金投入、资助范围、资助标准动态调整。进一步规范资助资金发放程序,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强化资助队伍建设,加强政策理论、业务技能培训,培养具备数字化素养、精通数字化应用的学生资助工作者,提高资助队伍的政策执行力和数字化综合管理能力。聚焦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规范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加强优秀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共享、推广与宣传,切实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智慧化水平。

  在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学生资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时与势、锐意勇挑担与责,久久为功、精益求精,推动学生资助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用心用情书写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学生资助新答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