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以高水平研究服务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郭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战略布局,充分彰显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新时代新征程上,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题中应有之义,是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人才保障基础,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举措。

  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统揽全局、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民族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促进民族教育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科教兴国战略地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践行民族教育工作的职责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奋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民族教育的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将之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加以战略谋划和推进,指导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推动民族教育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协作成效显著,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现有少数民族在校学生3327.97万人,占全国在校学生总数的11.26%,比2012年增加910.58万人。民族地区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西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比十年前分别提高了42.51、16.89、20.05、28.91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15年免费教育和农牧民子女“三包”教育政策。新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南疆四地州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总体来看,过去十年,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已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打下了重要基础。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党的二十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民族教育的整体质量还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对突出,服务边疆巩固和民族地区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民族教育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仍然严峻复杂,国际势力干扰破坏我国民族团结的风险不容小觑。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三、以实干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立足新时代民族教育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从政治上全局上把握民族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民族教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民族教育领域风险防范机制研究,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政治单位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

  全面提升民族教育研究服务水平。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大会对教育工作、民族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深入民族地区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回应人民的期盼,更高质量服务党中央以及教育部党组决策。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推进民族地区教育数字化、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民族班改革发展等方面,扎实开展有组织科研、教研,加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形成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发挥民族教育政策智囊团、思想库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