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媒体报道

提升职教适应性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院校师生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程旭)“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的部署要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连日来,各职业院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炳举带领全校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考如何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完善校企合作机制。“作为全国首家鲁班工坊建设单位,我们在深化职业教育国际化方面一直积极发挥示范作用。”魏炳举说,“我们将牢记实干兴邦的理念,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连日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座谈会、主题班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覆盖师生群体。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学礼表示,要熟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做文明守纪,吃苦耐劳,勇于担责的新时代好青年。

  10月25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超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的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更好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好在全体学生中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阐释工作。

  这几天,在革命老区贵州遵义,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行政会等形式,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教学工作中,讲好每节课,立足自身岗位积极作为,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养技能强、素质优、能担当的技能型人才。”学校教师范小煜说。

  《母亲的呼唤》《石榴花开望籽熟》《红色轻骑兵》……一首首充满爱国情怀、展现中华民族精神风采的歌曲正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排练。这些歌曲的作曲者王晓红是该校教务科研处处长、古筝新筝研究中心主任。她与师生一起,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用文化艺术传承红色基因,用文艺作品增强精神力量。”王晓红动情地说。

  作为长期从事测绘和地理信息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云南省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测绘学院院长吕翠华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明确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在开展专业教学的同时,积极探索育人模式、途径和方法,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测绘技术技能人才,办出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和师生满意的测绘职业教育,为云南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测绘人才支持。” 

  陕西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符甜余是医学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22级学生,在参加了一系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后,她深深为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感召,更加坚定了要成为医疗领域时代新人的信念。“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要迎难而上,努力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开拓创新,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符甜余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