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之声

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访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

202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涌代表说,高校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江涌代表对报告作出的“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部署,印象深刻。

  江涌代表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开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涌代表介绍,苏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改革创新,引育一流师资队伍,优化学科科研布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问天实验舱等一系列大国重器的研发中作出积极贡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苏州大学在聚精会神育新人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实施‘铸魂逐梦’工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苦学实干。”江涌代表介绍,学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完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江涌代表说:“我们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深入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强化与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加快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储备人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机制,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做‘大先生’、研究真问题,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涌代表表示,苏州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笃信笃行讲政治上下功夫,在聚精会神育新人上下功夫,在一心一意抓内涵上下功夫,在服务师生勇担当上下功夫,在从严治党强作风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苏大特点的一流大学建设新路,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本报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