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之声

科技立则民族立 科技强则国家强

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李元元

202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系统谋划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重视,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身处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大”)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

  服务“国之大者”是华中大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方向。我们牵头建设光谷实验室,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光电产业集群;创下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一系列基础性、原创性、关键性的技术突破,有力支撑了一大批知名企业的创新发展,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链条,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铸造“大国重器”是华中大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关键。我们对接国家战略,强化前瞻布局,打破学科、学院、学校边界,推动学者、学院、学科为主体的自由探索模式调整为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集团军作战模式,建立了20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形成全链覆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化”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集群优势,成为开展有组织科研、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战略支点,为打造创新高地提供了硬核支撑。

  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是华中大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力量。我们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倾心引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以“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定力悉心育才,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以“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良方精心用才,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营造了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形成“华中大成就人才、人才成就华中大”的生动景象。

  创新制度机制是华中大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积极探索符合高校特点、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工作机制,加快组建更高水平的校地校企创新联合体,构建起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华中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本报记者夏静、张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