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之声

集聚力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代表

202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出明确部署。作为高校代表、科技工作者,这些部署令我格外振奋、备受鼓舞。”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代表表示,海南大学兴办60余年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为职责使命。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这为海南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新的航向。

  骆清铭代表说,海南大学要想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必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海南自贸港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以项目为纽带,以创新团队建设和重大科研设施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建立交叉学科发展引导机制,谋求搭建国家级平台、谋划重大项目,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大举措。“围绕这一国家战略,2018年以来,海南大学开展了协同创新中心改革,这是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面向海南自贸港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目标的新型科研组织模式。”骆清铭代表介绍,目前,海南大学已组建“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等七大协同创新中心,300多支科研团队、1000多人加入。

  在热带高效农业领域,海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南繁”和“热带”,主要瞄准南繁硅谷、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建设要求,重点开展种质资源、栽培与工作、病虫害防控、农业机械化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已在热带特色作物品种创新、热带作物重要病虫害灾变防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2021年7月17日,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揭牌成立,目前已建成4.6万平方米科研大楼、3500余亩高标准科研试验基地,首批53名科研人员加入崖州湾实验室。骆清铭代表表示,2022年,海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目前立项212项,较去年同期增加62项。

  骆清铭代表说,作为海南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海南大学将继续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全局,落脚于海南自贸港的实践,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奋进中的海南自贸港一起前进,谱写自贸港教育新篇章。(本报记者 王晓樱 章正)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