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通道

林占熺代表

菌草脱贫经验传至世界各地

2022-10-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说,为记住中国的帮助,一国际友人给女儿改名“菌草”。

  林占熺介绍,菌草是闽宁扶贫协作的第一个产业,帮助宁夏西海固17500多个农户摆脱了贫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了贡献。菌草援外“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菌草技术和减贫经验已经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

  菌草技术走向世界,林占熺印象最深的是援外第一站,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20多年前,那里还处在刀耕火种的部落经济状态中。如何让当地人掌握菌草这一现代生物技术?林占熺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把技术本土化、简便化,让村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获得成功。为了记住来自中国的帮助,该国一位部长把女儿的名字改为“菌草”,而且特地登报公布。

  至今,林占熺和团队已经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菌草技术骨干12000多名,培养菌草专业留学生24人。这些技术骨干和留学生把菌草技术翻译成为18种文字在各地传播。(本报记者高毅哲10月16日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