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风采

山乡守梦,倾心助学劝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的故事

2022-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14年前,他带着患病的母亲跋涉千里,外出求学,令无数网友动容。

  毕业后,他放弃高薪,回到大山,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10年来,他扎根乡村基础教育,立志做山村学子的“引路人”。

  他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很庆幸自己能够生在这样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时代,成为一名基层教师中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秀祥说。

  10年前,刘秀祥大学毕业时本打算留在山东,他资助过的一个女孩打电话给他,说不想读书了。“作为一个在大山里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人,我知道读书的重要性,所以当时我决定,一定要回来。”刘秀祥说,“我想让家乡的孩子们走出去,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

  4200多人,这是刘秀祥助学的人数。近10年,“助学”成了刘秀祥的关键词。早些年,他骑着摩托车去学生家里家访劝学,8年时间几乎跑遍了望谟县每个乡镇,骑坏了8辆摩托车。后来,他陆续从1000多人那里争取到捐款,让4200多名学生受到资助。

  有个小姑娘临近初中毕业,父亲让她去打工。为了劝学,刘秀祥半年去了小姑娘家12次。最后一次,小姑娘的父亲放狗出来赶他,刘秀祥为了躲避狗的追咬,摔倒在路边,住了一个月的院。“不后悔,因为小姑娘的父亲最终同意她继续读高中,现在她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刘秀祥说。

  在劝学过程中,除了家长不理解,帮扶资金也是一大难事。劝学之初,刘秀祥自己出钱,然后找同事借、找朋友借,后来实在想不到办法了,就找县里的小老板帮忙——开五金店的、开餐馆的、开超市的小老板……刘秀祥都一一上门求助。“因为他们做的也是小本生意,去的次数多了,他们就觉得很烦。”刘秀祥说。

  慢慢地,周围传出了一种声音:“刘秀祥就像乞丐一样,四处乞讨。”

  无论其他人怎么说,刘秀祥依然坚持着,慢慢地,资源多了起来。

  1300人,这是刘秀祥所在的望谟县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人数。“2012年,我们全县只有70人考上大学,但是2022年,我们有1300多人考上大学,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10年来,刘秀祥和学生们分享最多的就是“相信奋斗的力量”。

  “我一遍遍讲述自己的故事,不是为了博取同情,而是希望告诉他们,人生要有梦想,有梦想就要拼搏和努力。当追梦的学生遇到困难挫折,快要倒下的时候,一转身,我就站在他们身后,给他们动力。”刘秀祥说。

  为了鼓励学生们努力奋斗,刘秀祥曾经和带班学生有个约定:学生参加高考,他自己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后来刘秀祥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2020年7月研究生毕业,刘秀祥用自己的行动言传身教。

  2013年,刘秀祥资助了一个学生,学生知道他同时在资助很多人,不愿意接受他的帮助。刘秀祥只好说是找了一个好心人来资助她,只希望她好好学习。直到这个学生考上大学,在刘秀祥家里看到自己写给“好心人”的信,才知道原来一直是刘秀祥在资助自己。后来,这个学生大学毕业后回到望谟县,当了一名教师,成为刘秀祥的同事。

  “我常和学生讲:‘同学们,无论你走得多远、多高,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以前,我的老师说:‘同学们要努力读书,走出大山。’但我想,走出大山应该是为了更好地回到大山,建设和发展大山。”刘秀祥说。

  刘秀祥教的很多学生毕业后有许多选择,但他们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刘秀祥问他们为什么要回来,学生们说:“因为我从贫困的大山走出来,我就想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希望自己能够带动家乡的教师们,让山里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刘秀祥说。(本报记者 张春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