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风采

“三让”校长的初心与追求

——记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

2022-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32个春秋,连续16年教毕业班;培养出5位正高级教师、7位市学科骨干教师、135位各级骨干教师;学校教师在近3届“双优课”比赛中获15个市级一等奖、在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大赛中获21个全国一等奖……这些数字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所作的教育贡献。

  “基础教育牵动无数家长的心,是重大的民心工程。作为校长,唯有带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褚新红深受鼓舞。

  褚新红所在的岳阳道小学始建于1911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该校因1979年首倡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而闻名,其积淀下来的办学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2013年,褚新红“接棒”校长工作。率真干练的她让自己沉淀下来,泡课堂、访名师、请专家,逐渐梳理论证出一条思路,把“三结合教育”的精髓与当今“互联网+”时代及相应的优秀教育理念和先进技术手段相融合,推动传统的“三结合教育”再升级。

  2016年,褚新红团队提炼出“融慧”办学核心理念,利用课外时间和空间的“增量”,在小学率先尝试“走班制”课程新样态,不断研发素质拓展课程,助力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任校长以来,褚新红积极构建“四格培养模式+六层塔式结构”的“融慧”教师培养体系。2019年初,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授予的“褚新红校长工作室”正式挂牌。作为天津首位成立工作室的小学校长,褚新红说:“这是光荣,更是使命,是我教育生涯的再次起航。”

  翌年,褚新红成为和平岳阳教育集团总校长。一方面,她着力推动集团内4所学校横向联动,落实区教育局党委实施集团化办学“1+3>4”的初衷;另一方面,牵手宝坻区中关村小学、蓟州区第一小学等开展合作共建,并与滨海新区签订战略协议,共建泰达岳阳道小学,落实天津近年来实施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

  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在褚新红的倡导下,“乐学习,快成长;全发展,行致远”成为全校教师的教育共识。该校不仅利用5年来不断完善的自选课程平台,开设了自主阅读、红色教育、巧手劳技、艺术审美、体育健康、未来创客六大类82门课程和11门非遗课程,而且以学科延展、综合实践及“爱的陪伴”家长课程等相融合的形式,带领学生深度开展多个项目研究,共同搭建起课程育人的多维时空。

  当问及褚新红的从教初心时,她把它总结为“三让”:“让教育成为享受,让学习成为快乐,让成长成为幸福。”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潮澎湃,收获满满,干劲十足,幸福感倍增。”褚新红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会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带动学校党员和干部教师立足本岗、干事创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不断增强党代表的服务意识,为师生办实事、为家长解难题,办孩子喜欢、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本报记者 徐德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