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代表风采

乡村教育的“追光者”

——记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

2022-10-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所有蓄过的力,都是远行的光。”今年暑假期间,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下与基层教师共同研修的经历。

  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九大列席代表、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34年教龄、23年党龄的兰臻头顶众多光环,依然始终将目光聚焦乡村教育,她说要力所能及地为改变乡村教育尽绵薄之力。

  出生于畲族山乡的兰臻,对乡村有着别样的情愫。兰臻的母亲是一位乡村民办教师。儿时的她耳濡目染,对教师职业有着深刻的认同,“那时和母亲一起上街,总会听到身边的村民或孩童亲切地唤声‘老师好’,这让年幼的我明白,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

  从师范学校毕业,兰臻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逐步成长为一名名师。从教之后,在一次下乡送教活动中,兰臻发现,虽然只有短暂的一两节课时间,但学生在课上表现活跃、充满好奇,课后还会依依不舍地问:“老师,您明天还能再给我们上课吧?”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让兰臻反复思考:“除了一两节课外,我还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她明白,自己并不能满足孩子们的所有需求,但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就能真正为乡村孩子的梦想保驾护航。

  几经交流、探讨,“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逐渐在兰臻心中成形。此后,以面向乡村教师为宗旨的漳州市兰臻名师工作室、福建省兰臻名师工作室先后成立。8年来,兰臻名师工作室共开办了13期“乡村种子教师”培训班,送教下乡102场次,惠及上万名师生。

  “兰臻名师工作室把根扎在教育最薄弱处,也是最需要支持的乡村。”提及2016年第一次参加“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漳州市龙文区朝阳中心小学校长杨文忠表示,从课堂教学操作到理论指导,从专家讲座到座谈反思,那次培训真正让他从迷茫中走出来。如今,朝阳中心小学有多名教师参与兰臻名师工作室,带动了学校整体发展。

  “之前是想为乡村教育多做事、做好事,当有了全国人大代表、党代表身份后,我更关注基层的声音,多为基层教育代言。”兰臻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兰臻的每个议案都与乡村教育有关,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到振兴乡村义务教育,从多渠道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到加强农村小学图书室建设,她不断为乡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积极传递基层心声,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兰臻盼望着,更憧憬着。(本报记者 黄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