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措并举防溺水 筑牢生命安全网

2022-07-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江西省教育厅

  为切实减少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江西省教育厅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绷紧防溺水“安全弦”,强化宣传教育,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一、高站位,强推动,构建全社会防溺水新格局。江西省委省政府把做好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重大举措,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尽一切努力防范遏制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一是政府部门主导“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预防溺水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从工作职责、日常管理、事故处置、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地方政府及教育、政法、公安、水利、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村为主、社会参与、各尽其责、联防联控”的防范机制。二是省级领导亲自“推”。成立分管副省长为第一主任的省安委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将防溺水工作作为维护学生人身安全的重要任务,通过全体成员会议、专题会议、扩大会议和联络员会等方式,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和学校研究、制定、落实防溺水工作措施,全力推动防溺水工作落地见效。三是教育系统上下“推”。一直以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逢会必讲安全。在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上,都会针对防溺水、心理健康教育、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根据实际工作情况,2022年4月和6月,先后召开全省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视频调度会,对防溺水工作再部署、再调度、再推动,督促各地各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坚决防范遏制学生溺水事故,为全社会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二、育氛围,固根基,确保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始终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的思路,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以青少年学生群体为工作重点,坚持每天播放学生安全“每日一播”课间广播,定期开展主题班会,组织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识学习教育,推动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建立健全纵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微信工作群,落实每周至少向学生家长推送2条防溺水安全信息工作制度,发动老师结合“万师访万家”活动上门面对面宣传安全知识,提醒督促家长重视防溺水工作,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校外安全监护。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工作主线,今年以来,针对季节转换期、高温天气、双休日和节假日离校等重点节点,省教育厅精心策划制作推送安全教育短视频36期,下发《每周安全工作提示》15期,指导各地各校开展防溺水安全集中教育,提高学生远离野外水域的行动自觉。以最大限度提高社会、家庭对防溺水的关注度为工作面,省教育厅会同公安、关工委、红十字会、应急消防等部门在全国首创防溺水公益直播课堂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超千万点赞,在线观看人数达52.6万人、点赞1340.6万人次、评论超15万次、分享超2万次,进一步扩大了防溺水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将防溺水纳入江西省预警信息发布事项清单,及时发布全省安全提醒信息,营造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关注的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工作氛围。

  三、立规章,促联动,筑牢全覆盖防溺水防控网。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社会共同关注、各部门通力合作的联防联控机制,促进“家校共育,校地协作”。一是制定工作清单。连续4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制定印发《全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分解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学生在校管理、家校沟通联系、校地群防群治等方面的工作,明确了教育系统防溺水“6+5”刚性措施,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领导责任、教育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连续7年,制定印发《全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每年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全省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督促全省中小学校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建立健全“领导挂点”“日调度”“周通报”“防溺水督导”工作机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学生溺水事故。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履行水域安全管理的主要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重点危险水域防、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风险。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今年以来,在省安委会的统筹调度下,教育部门加强了与各地市和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力度,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合力共为。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从5月开始,在全省开展“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加强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建设(即: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安全绳、一对毛竹杆),提升现场即时救援能力,并会同教育部门开展暑期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十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六不”安全知识背诵、播放一部警示片、讲授一堂安全课、组织一次征文活动、签订一份承诺函、发送一条安全提醒信息、开展一次巡回宣传、组织一支宣传巡防队、开展一次上门走访、落实一名监护人)。应急、水利、民政、卫健、妇联、关工委、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主动出击,各尽其责,唱响防溺水大合唱,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和家长防范溺水意识,压实学校、家庭、基层组织和相关部门责任,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防控网,筑牢安全防线,防止发生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

  四、严督查,重考核,全面提升防溺水工作实效。督查考评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举措。一是落实倒查追责制度。全省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学生溺水事故倒查追责制度,按照规定凡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的学生溺水事故,由省教育厅组织专项督查;一次死亡2人及以上的学生溺水事故,由市教育局进行专项督查;一次死亡1人及以上的学生溺水事故,由县(市、区)教育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坚决予以追责问责。二是开展督导检查。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纳入全省安全生产巡查和平安江西建设重点暗访内容,实现了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全覆盖。会同省公安厅对全省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工作开展集中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各地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安全漏洞,提出指导意见,协调解决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有效推进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切实防范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实施学校安全稳定半年跟踪考评和年度工作考评“双考评”机制,对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地区采取倒扣分制,结果纳入平安江西建设考评和地方高质量均衡发展考评,推动“防溺水工作任务清单”落地落实落具体。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