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方联动 多措并举 织密预防学生溺水防护网

2022-07-04 来源:基教司收藏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教育和体育局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查找薄弱环节,强化预判预警,织密预防学生溺水防护网,抓实抓细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全区连续5年未发生学生溺水事件。

  一、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安全教育

  一是全面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每周五放学前和节假日放假前,对学生分别进行1分钟、5分钟和30分钟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二是每所学校在当地蓝天救援队、公安、安监等单位选聘1-2名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员,定期到学校举办生命安全教育课,向学生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三是沾化区教育、公安、卫健、消防、应急等部门联合召集乡村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在重点水域点举办了300多场次的防溺水教育现场会,进行溺水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四是教育、共青团、妇联利用农村大集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300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00余份,覆盖全区438个行政村;组织80多辆防溺水宣传车深入社区、农村开展防溺水巡回宣传;发放《沾化区教体局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30000份。五是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大家访”活动,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家长在暑期加强学生的监管,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二、开展隐患治理,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提请沾化区人民政府组织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应急等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湾、水库、池塘、水沟、工地深坑、深沟、拦河坝闸、施工河段、地面沉陷积水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各类水域风险隐患的全面摸排,对各类水域安全进行风险评级,分别建立台账,制定与其危险性相适应的管理措施,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点748处,新建防护栏杆3526米、安全警示宣传牌1296块。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易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区域,组织乡镇巡防力量、治安巡逻队伍、志愿者等队伍,加强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和暑假等重点时段的安全巡查守护,及时制止学生涉水危险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学生溺水风险。三是建立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五包一日常监管制度(即学区干部、学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包1名学生);强化乡村两级干部对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溺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三、推进游泳教育,提高学生技能

  沾化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在全区中小学校中推广普及游泳教育,利用体育课时间、课外活动、课后服务与假期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游泳教学公共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全区50所学校865个班的28429名学生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在游泳知识培训中融入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同时,将游泳普及推广工作作为一项公益培训活动,由沾化区财政补贴、学生家长自愿承担的方式,以成本价核算收取,对建档立卡贫困生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定后,全部免除费用。通过“以学代防”的方式让孩子了解和掌握游泳技巧,牢记防溺水常识。

  四、强化督导检查,压实考核问责

  一是按照部门职责边界规定,逐条逐项列出工作清单,明确督导检查任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现场查看重点水域、访谈家长学生、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督导检查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将学生防溺水纳入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内容,通过考核压实防溺水工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督责任、学校教育责任、家长监护责任。三是严肃问责。对发生较大学生溺水事故的,一律通报,进行责任倒查;对存在失职失责的,一律追责问责。

  仅今年春季学期,就已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家访活动5.2万余人次,向家长发送预防溺水提醒信息8.5万条,组织在校学生约10万人次开展防溺水专题课,成立安全监督小组8000个,为有效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