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持续深化健康帮扶 积极助力维护确山人民生命健康

2023-02-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健康帮扶”工作是国家健康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国家为加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采取的战略举措,是缓解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的民生工程。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扎实推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高基层医疗能力、发展壮大医疗队伍等任务落地见效。学校持续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优势,坚持实行精准化扶持举措、精确化配置资源,全面助力确山县乡村振兴工作,在健康帮扶领域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统筹

  在学校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建立工作专班,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牵头,集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附属生殖医院等直属附属医院、部分医学学院和科研平台资源,集中力量推动健康帮扶工作。应学校定点帮扶的河南省确山县需求,按照双方达成的医疗帮扶合作意向,学校确定了以医疗合作帮扶、医疗人才指导培训、卫生预防及人群健康指导服务作为对口医疗帮扶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制定《山东大学对口帮扶河南省确山县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组织学校附属医院与确山县医院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有效提升全县医疗水平。

  二、强化人才培训重造血

  提高医疗水平,医疗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山东大学自2012年定点帮扶确山县以来,持续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帮扶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培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3240人次,有效提升当地医院自身“造血功能”。2022年,学校各附属医院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形式,举办“青年医师论坛”“MDT全院病例大讨论”等,定期为确山县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培训涉及内、外、妇、儿等专业的“三基三严”、生殖遗传科、“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心得体会等,提高了医务人员的疾病诊断水平和对危急重症患者的评估能力。

  三、选派专家指导重提升

  近年来,学校附属医院积极选派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专家到确山县医院开展技术指导、手术演示、病例研讨等工作,助力提升医院医疗水平。2022年3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派出帮扶医生宋励到确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3个月,演示11台腹腔镜下筋膜外子宫切除手术,开展8次业务学习讲座和3次远程培训。通过门诊诊疗、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学术讲座等方式,诊疗患者800余人次,培训医护人员近200人次,培养技术骨干5人,并协助确山县人民医院新开展改良式单孔腹腔镜下单侧输卵管切除术,填补了当地医院该项技术的空白。

  四、发挥平台作用重协同

  近年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健康快速发展,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牵头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2022年,学校充分发挥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的优势,依托专家团队,选派多位专家到确山县人民医院、确山县中医院、确山县疾病控制中心等单位进行基础医疗数据汇集整理,收集确山县全域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医疗保险等大数据共计859364人、4071922人次,创建了大数据标准化工作库及医学科学大数据队列仓库,初步具备了应用和服务能力,为确山县医疗体系建设、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医共体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集成学科优势重发展

  中药材和生物制药产业是确山县的两个支柱产业。山东大学充分发挥A类药学学科优势,大力推动确山县“大健康”产业发展。学校依托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百蕊草人工抚育振兴革命老区中药事业》,积极推进“山东大学中草药研发基地”建设,制定形成“百蕊草人工抚育实施方案”。2022年8月,山东大学与确山县人民政府签订《确山道地药材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科研合同,旨在发挥学校在中草药种植、中药材加工、活性成分发现与分离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推动解决制约当地中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指导帮扶确山县相关企业在中药材种植以及产品新加工方面实现突破。此外,药学院张娜教授团队与确山县鼎复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就尼群地平溶出度低的问题开展研究,解决了企业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高校健康帮扶联盟的指导下,山东大学带着感情和责任全力帮扶确山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使全县卫生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优质医疗资源逐步实现均等化,整体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让确山人民群众更便利地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山东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优势,在加强物资援助、人员派驻、技术革新、人才培训、远程指导上继续用心用力,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健康帮扶工作开创新局,为促进确山县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山大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