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七个坚持”助力灵璧县乡村振兴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自2012年结对帮扶安徽省灵璧县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科技和人才方面的整体优势,助力灵璧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学校继续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部署和统筹协调,携手灵璧县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坚持以党建帮扶引领构建全校定点帮扶工作大格局。学校构建党政领导负总责的强有力的运行机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积极主动深入定点帮扶一线。2022年9月19日,校长郑磊率队赴灵璧调研,全面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全校34个基层党委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及学科特点,全部深入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消费帮扶工作。继续坚持落实“党支部+”的结对帮扶模式,广大师生党员全面行动起来,将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立德树人大舞台,汇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

  坚持深度契合灵璧县最迫切发展需求开展职教帮扶。技能型人才短缺是灵璧县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校县合作共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以下简称“灵璧分院”)四年来,共招收2062名学生,让众多学子不出县城就能接受高质量的技能教育和培训。灵璧分院已成为灵璧县政府招商选资的“一张亮丽名片”,2021年6月,被评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以来,学校先后派出112人次骨干教师到灵璧分院参与教学和实训工作,多次举办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各类技能大赛,拨付260余万元经费,捐赠近百万元的图书和设备。灵璧分院师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135人次,有53名学生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技能集训。2022年9月,学校与灵璧县政府续签《共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协议》,计划再用四年的时间将其建设成为皖北地区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

  坚持面向灵璧县企业创新需求开展科技帮扶。学校发挥机械电子、自动化、生物食品多学科优势,组建“精准帮扶专家服务团”,深入灵璧县调研对接技术创新需求。2021年9月,灵璧达园粮油公司与学校食品技术团队联合申报获批宿州市“芝麻全产业链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聚焦全市芝麻油产业全产业链加工关键技术攻关,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2021年以来,学校设计院的专家学者帮助灵璧县完成8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黄湾镇灵中运河景观设计、浍沟镇李宅村乡村旅游规划设计等项目。一大批师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找准自身的价值坐标和奋斗目标。

  坚持精准帮扶灵璧县主导产业发展。学校重点契入灵璧县主导产业——轴承产业发展,2021年1月携手洛阳轴承研究所成立轴承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携手中机十院助力灵璧轴承园区和厂房建设,助力30家轴承企业落户灵璧,为灵璧县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聚基地贡献力量。学校联合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服务联盟和安徽省食用菌协会,帮助该县主导产业——菌菇产业发展,组织专家团队谋划“菌菇小镇”建设方案,组织菌菇产业发展论坛,开展招商引资,努力打造皖北菌菇生产和精深加工高地。学校助力主导产业发展的帮扶模式,被灵璧县委、县政府称为“深度帮扶的典范”。

  坚持全方位构建完善的消费帮扶体系。学校打造“斛兵商城”电商平台,倡导教职工每人每年通过平台“以购代捐”采购灵璧县农副产品,五年来达1900万元;校工会、饮食服务中心等通过“832平台”“E帮扶”和农校对接平台等积极采购脱贫地区的农副产品;学校设置消费帮扶专柜,定期举办“农副产品直通合肥工大校园”活动等。2021年至今,学校直接购买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1935万元,其中购买灵璧县农副产品850万元。2022年9月,学校与灵璧县签订定向采购协议,下一年度采购灵璧县农副产品不低于600万元。

  坚持面向灵璧县未来发展开展人才帮扶。学校始终坚持智志双扶助力灵璧人才振兴,全面对接灵璧县委组织部、统战部、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等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2021年以来,学校先后举办“灵璧县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班”“灵璧县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与新生代经营管理人才暨企业家人才高级修班”“灵璧县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培训班”“灵璧县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专题培训班”“智能制造背景下轴承技术及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黄湾镇医务人员专题培训班”等,共培训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1.5万余人次。

  坚持推进实施教育振兴乡村的创新试验。学校申报《构建“村学+”模式,打造砂坝村教育振兴乡村示范点》为首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振兴乡村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为解决灵璧县砂坝村学前教育薄弱的状况,学校直接投入近360万元,建成一座高标准幼儿园;帮助砂坝小学翻修教室和食堂并建立2套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和微机室,设立“砂坝小学地球科学科普展览室”等;设立砂坝村学生奖助学金,连续资助五年共25万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砂坝村设立“义务家教服务站”,并开展绘画舞蹈、计算机操作等拓展类教学活动,为村主干道绘制文化墙;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2021年11月,10余名国际学生走进砂坝村,开展“乡村振兴砂坝行”活动,通过交流和观摩感受中国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2022年8月,学校出资修建的砂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落成,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和健身锻炼场所,并将闲置校舍改建为村史馆,在村民中开展“村规民约知识竞赛”等。学校坚持“发展幼小教育、激发乡村活力”的理念,努力将砂坝村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点。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