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多措并举齐发力,助力昌宁乡村振兴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东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的深刻内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报国实践中彰显东北大学的使命担当。

  党委牵头组织保障,找准定盘星。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在定点帮扶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定期召开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落实帮扶举措。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15次赴昌宁县考察调研,督促指导帮扶县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在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昌宁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选派10名干部赴昌宁挂职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选派8批研究生支教团共48人赴昌宁职校开展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深度谋划顶层设计,共同绘制发展蓝图。

  纵深推进教育帮扶,全力补短板。针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东北大学精准投入,补短强弱,援建大河村完全小学等4所学校,完成8所校舍修缮及改造,并持续汇聚多方力量开展爱心捐赠,帮助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教学条件,多措并举力争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把昌宁职校确定为东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设立“东北大学网络教育昌宁学习中心”,把昌宁一中确定为东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努力为昌宁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创造机会和条件,多方共建平台实现协同育人。深入挖掘教育资源,面向昌宁县党政干部和技术人员定制专项课程,开展各类培训和专题讲座,有效拓宽当地干部的视野和思路,让贫困群众掌握科学实用技术,构建起人才帮扶三维立体网络,扶智又扶志。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224.5万元,引入帮扶资金1207万元。助力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专业实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培训人员1.97万余名。

  科技赋能现代产业,建设强引擎。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禀赋,对农村合作社等开展科技服务,重点打造百香果、蜂蜜等产业,夯实农业迈上新台阶;发挥学科智库优势,服务当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有效推动“云上昌宁”智慧农业系统、昌宁县自然资源监管平台、大泺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美丽集镇”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项目落地实施,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产业革命,为高原上的百姓点燃致富的科技火炬,为科技赋能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深度挖掘合作共享,搭建新载体。发挥校办产业优势,多次协调东软集团到昌宁、保山考察走访,就开展产业合作进行对接。发挥校友资源优势,邀请校友企业家、校董企业负责人到昌宁考察,鼓励他们积极到昌宁投资兴业,目前已引入东北大学校友企业“云采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保山初饮茶有限公司”等在当地投产建设,扎实助力地方产业发展。为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昌宁县提出“一年补短板,两年见起色,三年见成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计划,2022年3月,东软医疗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为昌宁县采购16排32层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系统(CT)一套,为昌宁县顺利完成定点救治医院的建设并按时投入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后续将继续助力昌宁县医疗建设发展。

  全员参与消费帮扶,畅通多渠道。与昌宁县建立完善稳定的采购供货机制,连续开展消费帮扶“以购代捐”认购计划,营造定点帮扶工作全员参与、深度参与的浓厚氛围。学校还探索线上线下组合式,多渠道、多途径、深层次助力消费帮扶。积极对接各方资源,打造“832”昌宁网上农特产品馆、开设“昌宁京东扶贫馆”等项目,实现助农销售额的大大提升;疫情期间,帮助打通流通渠道隔断、通畅产销信息对接,在昌宁县民生保供和助农销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当地农产品达2488万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当好排头兵。以二级党委和帮扶干部为抓手,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排头兵作用,把“抓党建促振兴”工作抓到深处,组织学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分党委和样板党支部与当地党组织深入对接共建,持续开展“明光守护,少年强国——东北大学‘蒲公英计划’关爱儿童行动”,爱心连线使百余名留守儿童获益,将学校自身党建优势延伸至昌宁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资源整合、服务群众的能力,延伸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增强凝聚力,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