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以“四个深化”助力长顺全面振兴

2022-11-24 来源:规划司收藏

  北京邮电大学定点帮扶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十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帮扶机制,落实精准帮扶,以“四个深化”助力长顺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书写了定点帮扶工作的精彩“北邮答卷”。

  一、深化组织领导,推动帮扶机制强起来

  学校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过程,坚持将高质量项目实施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一体推进。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尽锐出战,压茬选派挂职干部7人。探索构建了集“综合推进、规划督导、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为一体的定点帮扶工作模式,形成了以“党委常委会+校内专题会+校地联席会”为抓手的推进机制,以“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工作信息简报”为载体的督导机制,以“校地专干+校内专家+社会校友”为支撑的人才机制,以“项目库+人才库+成果库”为基础的保障机制,引导学校科技、人才、教育、文化等资源优化配置,为全面整合工作力量、全力保障帮扶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二、深化智力帮扶,推动人才振兴实起来

  学校聚焦乡村人才振兴,扎实开展地方人才队伍储备与培养“三大行动”。一是实施职教育人行动。学校引入华为、小米等行业头部企业资源,助力长顺县中等职业学校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以创建5G智能终端维修专业为突破口,强化产教融合,探索构建“市场提需求、地方搭平台、学校抓联结、企业强两头”职教帮扶模式,从点到面助力长顺县突破“小县穷县办大职教”的瓶颈,帮扶模式获贵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实施强基培优行动。发挥教育帮扶智志双扶作用,录取长顺籍学生14名,在当地设立专项奖学金、奖教金,累计资助师生千余人。组织开展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中小学教师培训,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三是实施干部储备行动。助力帮扶村制定《乡村振兴工作指导手册》,分类分级梳理村级业务内容,细化工作要求,实施村级“干部储备计划”与“农技提升工程”,建强后备干部队伍,为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提升党务村务、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三、深化优势赋能,推动治理效能提起来

  学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集学校优势与地方资源相对接、科学研究与基层首创相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一是聚焦“精准”,抓产业提质。精准对接县域旅游产业发展痛点问题,组织科技帮扶团队开发“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探索出一套人工智能降成本、虚拟现实促体验、线上软件强服务的乡村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学校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帮扶项目入选首届高校旅游帮扶十大典型案例。组织专家团队以长顺县“顺文化”为核心,开展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为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二是聚焦“创新”,抓科技赋能。通过外引内输阿里巴巴、百度、喜马拉雅、校内二级单位等帮扶资源,编制《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2020-2025)》,建设长顺县“一站式”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长顺县电商运营中心、核子村“数字农业系统平台”和“智慧核子”基层治理系统,推动实现县域数字营销平台化、数字党建场景化、数字农业智能化和数字治理社区化,全面助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农业产业延链强链、乡村治理提质增效,“智慧长顺”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四、深化校地融合,推动思政大课讲起来

  学校坚持将定点帮扶与立德树人一体研究、一体推进,持续讲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这堂“思政大课”,努力培养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抓住“阵地”。结合长顺县脱贫攻坚生动实践,将帮扶故事融入思政课程。建设“核子村乡情村史陈列馆”,制作“核子村乡村振兴全景教学空间”,为丰富思政育人资源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抓实“宣贯”。举办“脱贫攻坚的北邮答卷——北京邮电大学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推动脱贫攻坚精神融入常态思政教育。三是抓好“结合”。建设长顺县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引导2名长顺籍毕业生返黔就业,昔日贫困学子学成反哺家乡的奋斗故事成为学校帮扶工作与育人实践的生动注脚。组织近千余人次青年教师赴长顺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压茬选派70名研究生在长顺县中小学开展义务支教、25名研究生在长顺县直机关挂职锻炼,引导青年师生深入基层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