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复旦永平心手相连,多措并举助力振兴

2022-11-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复旦大学是国家乡村振兴局与教育部最早确定的十六所定点帮扶滇西边境山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高校之一。自2012年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医疗、人才、科技核心优势,为永平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体系性支撑,将复旦的“创新力”转化为永平发展的“加速度”,助力永平县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复旦大学把定点帮扶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改革总体规划,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定点帮扶和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先后派出10名挂职干部担任永平县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连续派出12批援建医疗队、4批研究生支教帮扶相关工作获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多名挂职干部获评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学校聚焦核心工作目标,着力开展医疗和教育帮扶。一是构建“网格化”的医疗帮扶体系,依托附属医院援建永平县人民医院,依托医疗专科优势资源落地6个专家工作站,开展医护、医管“双骨干”和乡村医生培训,搭建联通沪滇的“互联网+”医疗帮扶平台,开展“心·肝宝贝”等公益救助计划,助力实现县域内就诊率大幅提升,医疗帮扶相关工作被誉为“改写了永平县的‘健康曲线’”;二是构建“全链条”的教育帮扶体系,以举办永平一中“振兴班”为重点,助力补齐高中教育短板,留住更多优质生源,开展到沪实岗培训、举办永平职高后勤定向班等,2019年永平县被评为“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同时,学校发挥学科优势,用“复旦智慧”助力提升永平县发展内生动力。帮助编制系列规划,合力打造“博南文化”品牌;科技赋能产业链升级,“水果原浆发酵饮品”和“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等科技项目落地;开展干部培训,在沪举办永平县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10余期,同时派出专家赴滇参加“永平讲堂”及各类培训,覆盖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群体。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学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核心任务,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筹部门牵头抓总、二级单位分解任务、业务部门各司其责”的帮扶格局。学校研究制定《复旦大学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十四五”行动计划》,与永平县继续签订《复旦大学 永平县人民政府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压茬向永平县派驻挂职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援派医疗队和研究生支教团,由附属妇产科医院援建永平县人民医院,推动院系与乡镇结对帮扶,组建专家顾问团,积极打造创新试验项目,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聚焦重点帮扶项目,为永平注入强劲持久的发展动力。学校科技帮扶项目入选沪滇科技合作示范点,获批建立云南省吕红专家工作站,2个帮扶项目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未来,复旦大学将一如既往想永平所想、尽复旦所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心用情用力巩固拓展定点帮扶成果、推动永平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共同续写复旦与永平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