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2022-11-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2013年定点帮扶通榆县以来,吉林大学始终强化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此项工作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学校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集众智、举群力,各项帮扶任务落实有效、推进有力。2020年4月,通榆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21年,通榆县地区生产总值达86.9亿元,从过去的省内经济弱县、财政穷县,朝着工业大县、经济强县行列迈进,学校对通榆县的帮扶工作也朝着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迈进。

  一、经验总结

  回首奋战征程,吉林大学始终保持冲锋姿态,始终坚定必胜信心。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学校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党委工程”,顶层设计、提早谋划,制定帮扶工作五年规划,让各项帮扶工作有所遵循。广泛动员部署,学校涉农专业学院均承担帮扶项目,相关业务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帮扶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是深度帮扶的现实依据。紧密围绕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实际需要,谋策略、定方案、出举措。实施帮扶项目过程中,做到程序把控严格、经费监管严肃,考核评价严谨,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坚持发挥优势是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学校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医疗资源等优势,点对点对接,尽锐出战,把学校学科综合优势转化为帮扶成效,发挥了应有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

  四是坚持政策跟进是激发动力的长效保障。学校积极出台相关政策、落实相关待遇,在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环节,对挂职干部和一线帮扶教师给予政策倾斜,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同时鼓励学生到通榆开展实践教学,培养家国情怀。

  五是坚持结对帮扶是实现资源下沉的有效路径。学校32个基层党委直接对接通榆32个村级支部,协调各方资源,提高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村集体发展内生动力,扩大以点带面的帮扶效应。

  二、主要成果和亮点

  学校连续三年获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核最高评价等级,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精准帮扶典型案例,1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4人获得吉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获吉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是立足科技帮扶,向科技要效益。学校全力支持科技专家、科研团队走进通榆县,遴选24个定点帮扶科研项目在通榆实施。近三年来,每年直接投入专项资金400余万元推动成果转化。

  二是助推产业发展,以增效促振兴。全产业链帮扶通榆当地企业进行技术升级。通榆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公司农产品销售走出国门,已经实现销售额超3亿元。通榆新洋丰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业绩连续两年在832平台上排名全国前三。

  三是着力消费帮扶,拓渠道育品牌。拓宽消费帮扶渠道,积极帮助培育品牌,帮助通榆农产品走向全国。近两年来,连续实现帮助销售额突破亿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